用户登录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本科专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机器人工程(新工科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顺应国家建设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新兴专业,属于典型的新工科专业,具有很强的新颖性、综合性和实践性,为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建设专业,内容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领域。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于2020年正式获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

专业以并联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为优势和特色,紧密围绕重型装备、航天装备、海洋装备、特种装备、康复医疗、工程机械等领域国家、国防、军民融合等重大需求,不断拓展新的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逐渐形成以并联机器人机构学理论、多轴驱动装备与机电集成技术、智能传感与人机共融控制、柔性机器人与助老助残康复医疗机器人、重型装备与机电集成技术、航空航天用机器人为代表的科研方向。专业面向国家对机器人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优良品德,具有解决机器人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问题的能力,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研究方向:智能机器人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机器人与机构学、人工智能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高人文素养和较强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国际视野、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机器人工程专业知识和较强的集成应用工程实践能力,能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科技开发等工作的研究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能够胜任机器人工程领域相关工作岗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智能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人工智能技术基础、计算机视觉及图像处理、数字信号处理、液压与气压传动、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机器人感知与驱动、机器人系统设计、电气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移动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人系统动力学,机器学习,智慧工厂技术基础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机器人、智能制造、机电、电子、自动化、汽车、新能源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院所从事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智能化装备、机电一体化产品、信息技术设备相关设计开发、应用研究、运行测试、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众多新兴的人工智能、智能系统筹高技术领域创业发展,或赴国外进行学习深造。

2020-09-01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