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教学改革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2012年11月29日~12月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人事司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和汕头大学承办的“CDIO工程教育模式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四川成都举办。本次研修班旨在针对各校在实施CDIO过程中所关注的培养标准、课程体系、课程教学、配套教材及评估改进等方面的问题,梳理总结相关经验,共同探讨CDIO工程教育培养模式的具体实施方法。来自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燕山大学、东华大学等48所高校的200余名教学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为进一步推进CDIO工程教育改革与创新,我院各系教师一行10人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大会现场


我院与会教师合影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侯永峰、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赖英莉、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向武、何建新等领导出席了研修班开幕式并致辞。汕头大学包能胜教授、熊光晶教授、陆小华教授、林鹏教授以及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杨玲副教授、王天宝教授及巨辉教授分别就“CDIO工程教育的理念与实践”、“基于CDIO的专业培养体系工作框架、培养目标和专业培养标准体系的构建”、“一体化课程体系的构建”、“评估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基于学习效果”、“课程教学的构建与实施”、“工程实践项目的设计与实施”、“以能力为导向,在课程教学与教材建设中全面落实CDIO理念和培养标准”进行了专题报告。各报告主题层层递进、步步细化,从宏观的教育理念到微观的具体实施直至评价与持续改进体系,对CDIO工程教育模式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探讨和分享了行之有效的改革经验与创新成果,丰富了CDIO工程教育改革的实质与内涵。
  此次研修班的举办,为大家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增进了各兄弟院校间的了解,大大推动了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国内的推广应用。参会过程中,我院与会教师认真学习,积极思考,踊跃研讨,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多方位交流研修心得,深入思索如何改进各自所承担课程教学效果,并对学院后续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出谋划策。
  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各学员均对CDIO工程教育模式有了更清晰、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必将对今后在学院进一步推行CDIO工程教育模式、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升工程教育水平,促进工程教育效果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近年来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代表着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整体趋势,具备完整的设计体系和极具操作性的能力培养、全面实施以及检验测评标准,对理解和实施教育部主导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我校是全国CDIO试点工作组机械类专业组的召集单位,机械工程学院一直致力于CDIO模式理论研究的推行及其在教学改革实践中的应用,持续不断地对学院各系部骨干教师进行培训,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进而为学院教学改革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2012-12-05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