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文档下载
教学文档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文档 >> 正文
2017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要求细化12条
日期:2020-12-03 点击: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掌握机械工程领域必备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

(2)掌握机械工程领域必备的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对机械工程问题进行建模和求解;

(3)能够应用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对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比较和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1)能够应用数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对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正确识别、表达和判断;

(2)能够应用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对机械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并获得结论;

(3)能运用专业和基础知识,借助文献,分析研究工程方案实施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1)能够针对具备不同特点的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

(2)能够设计开发实现特定功能的复杂机械系统以及系统中的零部件,掌握复杂机械系统及零部件的制造工艺过程;

(3)具有创新意识,在机械系统设计中能够进行局部或整体创新,且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1)掌握机械系统的测试及实验方法,包括力、变形、形貌、运动、热等的测试方法和手段,掌握相关的基本原理;

(2)能够基于机械工程的基本原理针对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搭建实验系统,安全开展实验,并对实验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分析和综合,得到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1)掌握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所需的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的使用方法;

(2)针对具体的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能够开发、选择和应用合适的现代工具对问题进行模拟分析和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1)掌握工程领域中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相关背景知识;

(2)正确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1)了解专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知晓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与专业工程实践的关系;

(2)能够分析和评价与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相关的专业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有正确的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2)知晓和理解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具有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的能力,进行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2)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承担不同角色,协调各方利益,有效地实现目标。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撰写研究报告和设计文档;

(2)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交流,清晰表达研究或设计的具体思想、思路、方案、所采取的措施和效果等;

(3)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掌握工程项目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2)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对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具备自主学习能力;

(2)具有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学习不断丰富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