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行政新闻 +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日期:2021-10-27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10月25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机械馆301召开紧急安全工作会议,学院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平台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及其他实验室安全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彭艳院长主持。

会上,彭艳院长首先通报了南航实验室爆燃事故及近期国内发生的多起安全事故情况,传达了学校安全会议精神,强调近期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学院拟开展用电用气教育培训;二是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新进师生要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及考试;三是本周内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工作,各系部、中心自查自纠,建立台账;四是学校将开展安全演练,针对各种突发情况进行处置预案,学院应针对实验设备做好预案,为学校提供演练建议;五是目前设备操作规程、实验室管理制度上墙不全,对新进设备、特殊设备未张贴操作规程的应进行梳理补充,并完善实验室值班管理制度;六是系部主任、实验室负责人员要做好安全宣传,不同系部根据专业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025164642

会议转达了董国疆书记对实验室和课题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的要求:一是加强自建实验装备的安全管控要求;二是对实验室私接电线、私设电热炉和高压容器等情况即刻检查,导师应经常到实验现场负责安全管理、强调安全规范;三是禁止学生在实验室或课题组给电动车充电;四是排查禁止学生留宿课题室及实验室的情况。

彭艳院长强调,目前校内校外存在多种类型风险,要结合各种变数提早防御风险,做好管控,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季节交替、岁末将至,是各种事故的高发期,一定要绷紧安全的弦,将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放在同等重要位置。

会后,董国疆书记对实验室和课题室联合检查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分担区负责人联合系部正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和负责人深入开展联合检查和整改工作,并提出重点检查项目,要求必须重点检查和整改。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时刻提醒、时刻关注,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工作中,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