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问题导向夯理论 现场教学提能力—记《机械制造装备》课程现场教学
日期:2022-09-23 点击:


9月21日上午3-4节,《机械制造装备》任课教师陈建超、陈恩平组织2019级机制专业1-4班学生,前往燕山大学西校区塔山陈列有8大类31台套机床的机械艺术公园,开展第二轮现场教学活动。

机械艺术园机床分布地图

针对现场教学时空多变、实体化教学资源较丰富等特点,在传统的学生参观、教师讲解的讲授式教学方法的基础上,教学团队进一步采取了问题导向的“带着疑问去探索观摩”的教学组织形式。教师提出并在课前布置机床结构设计中的典型工程问题(例如减轻机床支承导轨的负荷有哪些结构设计、滑移齿轮结构设计时如何保证其平顺变速啮合等)。为加强学生间互动,最大地激发朋辈效应,学生按5人1组编组并认领问题。各小组须在课前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利用1个学时的时间在教学现场调研核实问题答案并从现场的机床中找到支撑答案的典型机械结构案例。随后在第2个学时中各组进行了汇报演示,最后由教师总结提炼。教学现场秩序井然,同学们认真观摩、汇报、讨论,气氛活跃。同时,教师团队认真贯彻学校、学院关于全力保障因疫情无法到场同学学习的决策部署,专门为5位同学开设了全程现场直播。

姜连杰同学代表小组进行汇报演示

陈建超老师讲解机床主轴前端结构

陈恩平老师讲解普通铣床内联系传动链的构建方法

     课后问卷调查显示,有近90%的同学认为本次现场教学令其大有收获,尤其有近60%的同学认为带着问题去参观的教学设计最能打动自己,是让自己受益的主要途径(其他如教师的总结提炼讲解占到26%)。现场教学达到了预期目的,证明了在现场教学中实施问题导向的教学设计切实可行。学生在经历课前思考——课中现场观摩探索、讲解汇报——教师点评提炼各环节后,能够显著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成就感,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充分融合,使知识内化为机械结构设计能力。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