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学院举办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日期:2022-10-23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激发全体教师投身课程思政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提高学院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于10月20日下午举办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本次竞赛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

经各系部推选的7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竞赛,竞赛特邀艺术与设计学院桑懿老师、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李雨浓老师,以及3位具有丰富课程思政竞赛经验的学院专家担当评委,各系部青年教师观摩了比赛,竞赛由综合办公室正科级秘书张颖主持。

赛前,副院长姚建涛进行发言,姚建涛指出本次课程思政竞赛既是全院教师互相学习、思维碰撞、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又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手段。阐明了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理念是协同育人,课程思政的结构是立体多元,课程思政的方法是显隐结合,课程思政的思维是科学创新。指出要以新思维催生新思路、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发展推动新方法,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实现课程思政与教学方法的融合发展。

各位参赛教师结合课程特色,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育人功能,体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其教学设计巧妙有特色,教学组织紧凑而有序,个人教学魅力突出,具有较强的示范性。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审,梁永丽获得本次竞赛特等奖,谷大鹏、邓英杰获得一等奖,郭保苏、生培瑶、李二伟、高小勇获得二等奖,并推荐三位优秀选手参加校级课程思政比赛。

赛后,评委们结合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思政元素融入、大纲设计、参赛要求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对于参赛教师更新课程思政理念,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提高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规范性。

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举办,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激发全院的教师主动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进一步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