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奇思妙想”创新创意大赛线上决赛
日期:2022-12-19 点击:

2022年12月17日,机械工程学院协同体育学院、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上海灵钥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奇思妙想”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以线上答辩的方式成功举行。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国疆、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建涛、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齐效文、体育学院副院长杨广辉出席了赛事活动。

本届大赛筹备初期,承办单位联合海港区肢残协会等深度研讨,确定了“残障人士健身康养器材创新设计”的大赛主题,旨在帮助残障人士群体恢复身体健康,并能积极引导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激情,突出“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理念。为进一步深化学生们对残障人士关心关注的人文情怀和提升赛事作品的含金量,特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召开宣讲会活动,为参赛学生做赛前指导,教会他们如何养成创新思维,怎样用利他思维发现市场痛点,在面向轮椅使用者诉求时,使他们学会用形态学知识去解决康复训练器材的设计问题。学生们从作品选题、社会价值、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团队协作等方面吸纳了专家们给予的多方位建议,并获益良多。

自10月11日报名通知发布以来,围绕辅助站立、下肢康复训练、心肺功能训练三个主题共征集了178件作品。在审核推荐、初赛和决赛等环节中,海港区肢残协会、上海灵钥公司和校内专家共同组成导师团队全程跟踪指导,在决赛中共评出获奖作品105件。“智能康复抗阻训练椅”等15件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音乐交互式主动心肺功能锻炼装置等18件作品获得大赛二等奖,电骨骼辅助行走器等37件作品获得大赛三等奖,辅助站立一体鞋裤--充气助力“大白”等35件作品获得了优秀奖。

大赛现场合影截图

项目答辩情况

本届大赛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也搭建了学校、企业与残障人士沟通的平台,以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公益事业,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本赛事的成功举办推进了大学生参与以创意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活动,将宣讲会与赛事结合,丰富了双创类赛事组织形式,为双创教育培养模式的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