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第三届“临工杯”机电产品创新大赛暨机电专业课程项目展演成功举办
日期:2023-01-17 点击:

2023年1月16日,第三届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临工杯”机电产品创新大赛暨机电专业课程项目展演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取线上方式举行,燕山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赵永生、山东临工人力资本发展本部副总监付正洲、校企合作经理张学祯、临工智科关节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罗双生、临工智科移动机器人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海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建涛、机械电子工程系部教师与2019级全体本科生、2020级本科生代表出席活动。此外,来自临工集团、北京精雕集团、河北农业大学、沈阳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企业与高校的多位领导、专家和学者也参加了本次大赛。

“临工杯”机电产品创新大赛合影

赵永生向大赛致辞。他对山东临工及虚拟教研室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教育部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的主旨与建设目标,充分肯定了燕山大学与山东临工深化校企合作的重要进展,并希望校企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共享、协同创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打造智能制造背景下新工科建设升级与创新发展新路径。付正洲介绍了山东临工50年的发展历程,回顾了近年来与燕山大学开展双师型教师实践研修、暑期临工行、“临工杯”竞赛等活动成果,并表示将继续秉承“可靠承载重托”企业理念,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产教深度融合,为智能制造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和深度支撑。

赵永生致辞

付正洲致辞

比赛过程中,2019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同学对二级项目创新成果进行展演。学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强化团队合作,创新设计了包含多个功能单元的“挖掘机下车架柔性智能产线”、“挖掘机大臂智能产线”、“挖掘机斗齿座出库码垛生产线”与“挖掘机发动机曲轴智能产线”等面向实际工程问题的虚拟智能产线系统,系统应用NX MCD、Motion Perfect、S7-PLCSIM、SOLIDWORKS、Keil等软件实现对智能制造产线机械、电气、控制、算法的系统仿真,直观展示了所设计智能制造产线的工作流程。由企业专家、系部教师组成的评委组对参赛小组的展演作品进行了点评与打分。大赛共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项目展演

姚建涛致闭幕词。他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向山东临工对学院专业教育发展探索和研究上提供的长期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阐述了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在教育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赛学融合实现学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培养的项目式教学方式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生们克服疫情影响、延长项目进行时间、融合虚拟仿真先进技术的工作态度与创新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同学们珍惜校企所提供的实践学习机会,多多汲取各位专家的意见,不断改进提升设计水平,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特别是马上开始的毕业设计中能够综合专业知识,实现复杂系统工程问题解决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姚建涛致闭幕词

本次大赛由燕山大学、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主办,由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承办。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是国家工程机械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智慧车间及多条智能化产线,其生产经营管理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旨在通过“智能+”路径,实现跨院、跨校、跨地区的新形态教学组织,构建面向智能制造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共建优质教学资源,探索智能制造背景下新工科建设升级与创新发展新路径。二级项目是燕山大学项目式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理论课程学习完毕后开展的以产品设计制造过程为主线,将零散的、分布在不同课程中的知识内容联系起来,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链并力争做到“融会贯通”的实践教学环节。此次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临工杯”机电产品创新大赛,融合校企资源,以“智能产线+智慧物流”为主题,强调以“流程设计+精益生产+虚拟调试”为核心的大工程项目虚拟设计,在疫情环境下,创新项目组织模式实现学生创新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的有效提升。大赛的举办为信息化时代下面向智能制造的实践教学改革积累了成功经验。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