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第一届全国空间机构学术会议在秦皇岛召开
日期:2023-11-07 点击:

11月3日至5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构分会主办,燕山大学、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一届全国空间机构学术会议在河北秦皇岛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构分会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届学术年会,会议以“融合空间机构力量,助推航天强国建设”为主题,旨在增进空间机构学界相互了解,促进最新研究成果交流,迎接未来重大航天任务对机构学发展的挑战,助力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

大会荣誉主席、燕山大学黄真教授,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空间机构分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兼综合管理处处长栾大凯,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副校长王德松,以及来自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53家科研院所和42家高校的4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空间机构发展新方向、新思路、新举措。


参会专家学者合影

开幕式由大会共同主席燕山大学原副校长赵永生教授主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栾大凯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分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学会学术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希望分会今后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积极搭建国内外空间机构领域学术交流平台,为我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燕山大学副校长王德松在致辞中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燕山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燕山大学将持续服务航天事业,贡献燕大智慧;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从强总师在致辞中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空间机构分会的发展,全面融合空间机构力量,打造特色品牌学术活动;燕山大学黄真教授在致辞中通过分享学术经历,指导青年学者融合哲学思想、践行思考与创新,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


赵永生主持开幕式


栾大凯致辞


王德松致辞


从强致辞


黄真致辞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杨建中副总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荣强教授、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从强总师主持。会上,邓宗全院士作了题为“宇航空间机构研究新进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研究中心围绕临近空间变形飞行器、空间折展机构与锁解机构、月球与火星探测机器人等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分享了对宇航空间机构发展的展望。


邓宗全作报告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李潇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燕山大学赵永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丁希仑教授、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张激扬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黎钦教授、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潘博研究员、天津大学陈焱教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马小飞研究员(王辉博士代为报告)、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王悦研究员、东南大学蔡建国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设立四个分会场,分别围绕空间机构创新设计及新材料技术、空间机构建模仿真及操控技术、空间机构制造集成及在轨构建技术、空间机构试验验证及工程应用进行了88场学术报告。


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空间机构分会常务委员会议,会上邓宗全院士等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空间机构分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研讨交流。


空间机构分会常务委员会议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河北省并联机器人与机电系统实验室、河北省重型机械流体动力传输与控制实验室、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校史馆及实验室参观

本次会议聚焦空间机构发展,全方位展示了空间机构学术最新研究进展,搭建了空间机构学术交流和成果互鉴平台,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为空间机构领域注入新活力,助力我国“航天强国”战略的实施和航天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