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我院在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日期:2021-09-07 点击:

近日,从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的赛场上传来喜讯,我院八项作品分别取得了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3项的历史最好成绩。另外,我校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2021年8月24日-25日,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光谷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线上举行。代表燕山大学参加决赛的共有机械工程学院8支队伍,经线上视频展示、线上PPT答辩,有2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特等奖争夺赛(全国共有11支队伍入围),最终许允斗老师指导的项目“导轮式水冷壁智能检测爬壁机器人”(参赛选手:姜泽、王云飞、王点正、赵泽)和“飞行器可变形机翼设计”(参赛选手:孙健、程鹏腾、张益明、王宇、马雪建)分别斩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姚建涛、陈子明两位老师分别指导的3个项目获得二等奖,赵延治、牛建业两位老师分别指导的3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招才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大赛宗旨: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设置,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坚持“以研究生为主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打造政产学研合作的研究生创新实践平台;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创新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与产业的创新发展。大赛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以及医疗健康专项组。

本届大赛自4月开始报名,有来自全国167家培养单位的762支队伍参加,其中730支队伍提交了作品。经评委初评,最终共有来自73家培养单位的172支队伍入围决赛。决赛共评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126项。我院创新基地和机械电子工程系积极组织,最终8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线上激烈角逐,参赛队伍表现优异,均斩获佳绩,充分彰显了我院研究生的科学素养以及创新设计与实践能力,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和努力拼搏的精神也有力的证实了我院的学科实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水平,同时也扩大了我院在机器人领域的影响力。

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名单

团队名称

成员

指导教师

项目名称

参赛组别及获奖等级

燕大软体

魏纯洁、赵无眠、张帅、张轩浩、孔帅旗

姚建涛

面向广域柔顺操作的高负重比无系留软体抓持机器人

部件组

二等奖

创世科技

王迎宾、田宇、马辰昊、张硕、单煜

姚建涛

智能消防机器人及消防决策指挥系统研发

集成组

二等奖

燕行华夏

赵坤、贾海娇、李南、尹安、徐宗国

陈子明

基于3-PUU 并联机构的三维自由弯曲成形机器人

集成组

二等奖

砥砺潮头

李伟、付玉行、刘富民、杨少昆、曹辰熙

赵延治

电梯导轨自动化安装机器人

集成组

三等奖

踏歌奋进

徐东阳、于海波、赵宛男、岳峰、啜佳帅

赵延治

“燕援”—全地形多臂协作新型救援机器人

集成组

三等奖

燕领微创

姚米晨阳、陆海霞、房君昱、刘文杰

牛建业

基于肝癌治疗的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

医疗健康专项组

三等奖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