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2燕山大学·吉林大学首届机械工程学术前沿交流会暨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15届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2-11-21 点击:

2022年11月20日,由燕山大学与吉林大学共同主办,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控制工程系承办的“2022燕山大学·吉林大学首届机械工程学术前沿交流会暨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15届研究生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机械夯基未来”为主题,共设置“智能装备机电液一体化”“智能机器人与机电系统设计”“先进金属材料绿色智能化”“高性能加工与材料成型性能调控”“高端运载装备及结构创新设计”“现代制造理论及精密加工技术”等6个分论坛,旨在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生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燕山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173名研究生学术报告。经过会议评审组评选,优中选优,层层筛选,共选拔出66位研究生进入本届论坛的汇报答辩环节。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大学副院长王继新、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静、邀请的30位校内外专家评委出席了本届论坛。本届论坛由姚静副院长主持,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分为开幕式、学术报告、闭幕式3个阶段。

开幕式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代表学院致辞,并向来自各个高校的专家学者、教师和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朋友表示感谢。同时他指出,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密切关注机械工程学术前沿动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为国家重型装备制造业、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国防军工现代化服务。学院与吉林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一直保持密切交流和深入合作。今后双方将继续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本届论坛采用6个分论坛线上同步进行的形式,近400余名研究生网上听取了学术报告,66名博士研究生做了精彩学术报告,并针对评委老师以及其他观众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展现了当代博士研究生敢于挑战学术前沿、创新拼搏之风采。经专家评委组现场评审,本届论坛共决出最佳论文奖6名,最佳论文提名奖6名,优秀论文奖6名。获奖研究生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最佳论文奖(一等奖):霍东阳(吉林大学)、侯东明(北京交通大学)、付伦(燕山大学)、苏尤宇(江苏大学)、吴述伟(吉林大学)、田保林(哈尔滨工业大学)。

最佳论文提名奖(二等奖):魏纯杰(燕山大学)、李想(吉林大学)、刘元赫(燕山大学)、吕继铭(江苏大学)、解文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仕军(燕山大学)。

优秀论文奖(三等奖):张帅(燕山大学)、杨帅(燕山大学)、熊建超(燕山大学)、刘佶岩(燕山大学)、孟林园(燕山大学)、孔维康(吉林大学)。

霍东阳博士线上报告《基于动态负载仿真的液压挖掘机硬件在环测试技术研究》

侯东明博士线上报告《基于声发射感知的高速列车轴承状态监测理论与方法研究》

付伦博士线上报告《轧前表面氧化处理对冷轧钢/铝复合板组织与性能的影响》

苏尤宇博士线上报告《闭环控制熔池宽度激光定向能量沉积镍铬合金组织与性能研究》

吴述伟博士线上报告《一种基于响应面方法的矿石颗粒粘结模型的校准程序》

田保林博士线上报告《应用于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基于瓦特连杆的腿式可展开着陆机构:原理、原型设计和实验验证》

闭幕式上,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宣读获奖者名单,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王继新副院长为闭幕式致辞,他对参赛选手的精彩报告及与会专家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指出博士研究生是我国科技创新主力军,肩负着科技强国的伟大使命,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开拓视野,积极关注机械工程学科学术前沿和发展动态,主动探索、追求卓越,借助学术交流研讨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学术素养。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继新为论坛闭幕式致辞

本届论坛讨论热烈、交流充分,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宝贵的线上学习交流机会,同时也对推动机械工程以及相关领域的学科交叉、深化校际交流及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