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科交叉创新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1-12-06 点击:

2021年12月4日,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科交叉创新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研究生论坛在机械馆J3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以“学科交叉辟新径 融合创新谋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相关学科的5位青年专家及国内外13所高等院校的博士研究生进行了5项主旨报告及74项分会场报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党委书记董国疆、副院长姚静、副院长姚建涛、各系部主任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出席并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静、姚建涛主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校外博士均采用线上邀请报告形式,校内专家和博士通过现场报告形式交流了机械学科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

开幕式上,彭艳院长为此次论坛致辞。他指出,机械工程学院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机械工程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在新形势下,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需要结合时代背景,力争交叉和创新方向精准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经济主战场,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防现代化。他提出,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要突破传统的认知、建立多维思考模式、提升知识重构能力,在不同学科领域的知识重构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上午,燕山大学材料学院温斌教授、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张庆瑞教授、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马锴教授、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杨志南教授、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俞滨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材料强度和塑性的无经验参数模型的建立及应用》、《纳米复合材料高效降污技术创新与挑战》、《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控制与优化》、《纳米贝氏体钢》和《足式机器人液压驱动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主旨报告。5位青年专家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新观点、新方向、新成果,并与现场参会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论坛全程通过腾讯会议向所有线上参会人及全院师生开启线上直播。

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温斌教授作主旨报告


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张庆瑞教授作主旨报告


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马锴教授作主旨报告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杨志南教授作主旨报告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俞滨副教授作主旨报告


主论坛现场交流互动

下午,分论坛在东校区第四教学楼举行。来自国内外13所高等院校的74名博士研究生围绕冶金轧制技术及智能化、机器人技术、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现代流控技术、先进成形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分别做了分论坛报告,现场及线上参会的研究生与参会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各分论坛评委组评选出了共27位优秀宣讲人予以表彰。

分论坛报告现场


分论坛线上报告

论坛闭幕式在东校区四教108举行。闭幕式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院党委书记董国疆、副院长姚建涛为优秀宣讲人颁奖,副院长姚静主持闭幕式及颁奖仪式。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静主持闭幕式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为优秀宣讲人颁奖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国疆为优秀宣讲人颁奖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建涛为优秀宣讲人颁奖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论坛为机械工程学科的交叉创新开辟了新路径,为机械工程学科与相关领域学科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机械工程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新的参考方向,拓宽了我校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励参会人的创新思维,提升了燕山大学和机械工程学院在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领域的社会影响力。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