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团队入选共青团秦皇岛市委“最美抗疫青年集体”
日期:2020-05-03 点击:

传媒中心讯】根据《共青团秦皇岛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寻访“最美抗疫青年集体”和“最美抗疫青年”活动的通知》(秦团字〔2020〕4号),因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展现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出色的工作成果,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团队被共青团秦皇岛市委授予秦皇岛市“最美抗疫青年集体”称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团队的辅导员老师们从除夕开始便迅速行动起来,由“假期模式”转入“战时状态”,挺身而出,恪尽职守,几个月来,毫不松懈地开展了大量细致而扎实的工作,为疫情有效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全是基础保障。疫情防控涉及到的学院本硕博学生共计4913名,分布在30省、287市,外加美国、日本、新加坡等5个国家。24名辅导员老师,每天组织全体学生打卡,每日两次体温监测,实时跟踪城际移动,每周一次全员定位,排查疫情隐患。对于83名身处湖北的学生,组建2个湖北籍学生群、1个疫情防控年级负责人群、1个湖北学生包联责任人群,成立湖北学生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给每名学生指派包联人,建立“一对一”定向联系。由于工作细致、督促到位,全院学生没有出现一例确诊及疑似病例,在这场看不见敌人和硝烟的战争中,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团队成为一道坚强的堡垒。

学风是成长动力。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团队在坚持抓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深化全员育人意识,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通过思想引领、线上答疑、教管联动、学困帮扶、朋辈辅导、课外竞技、家校共育等多项举措,积极推进线上学风督导,确保学生学习成长不断线,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工作。

素质是服务前提。辅导员老师们深知,自身素质对于思政教育效果和学生的整体素质提升具有重要影响,加强自身学习也一直是团队不断努力的方向,而疫情防控客观上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充电的窗口期,所以,机械学院的学工团队和学生们一样“停课不停学”:自主组织5期线上“辅导员加油站”培训;聆听燕山大学3场培训报告;参加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聆听20000余小时的报告,研讨近50个主题,撰写20余篇学习心得…这些对于大家更有效的应对疫情、教育学生、服务学生具有很好的基础性作用。

防控是生动教材。疫情既是危难,也是网络思政的契机。《听TA说》就是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团队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推出的网络思政教育栏目。截至目前,已成功推出22期。老师们用声波传递真情、用照片描绘光景、用视频凝聚力量、用故事讲述人生,疫情期间成为引领学生思想、砥砺师生斗志的“加油站”,同时也被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高校思政网先后转载报道。

榜样是目标导向。为帮助学生树立抗疫信心,引导舆论正能量,辅导员老师提笔战“疫”,为爱发声,深入挖掘学院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先进事迹,通过微信和网站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用心抗“疫”,志愿逆行的陈嘉硕;冲锋在前,吾心灼灼的董子龙;志愿防控,身体力行的何晓宇…我们看到了一个个燕大机械青年义无反顾、勇担使命的青春形象,这恰恰是一场关于责任的榜样教育,以榜样示范引领青年学生感受责任的磅礴力量。

青年战“疫”,守土担责。疫情的爆发,挡不住辅导员引领学生、服务学生的脚步;万水千山,隔不断辅导员心系学生、关爱学生的情感,让我们一起点亮青春的责任之光,一起携手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