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燕鸣论坛学术报告《多孔基复合相变材料传热机理研究》
日期:2022-11-25 点击:

报告时间:20221126日(星期六)1000-1100

报告形式:微信视频号直播:搜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李姿葳

报告人简介李姿葳,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毕业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主要从事复合相变储能材料传热机理研究。承担1本科生专业限选课《Robotics》。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春晖人才项目1项。累计发表SCI论文8会议论文1篇,其中第一作者5篇,一区SCI+TOP期刊论文2篇。

报告内容简介固液相变储能材料可利用固液相变实现恒温储能或释能,具有提高资源利用率、节能环保等优点,在太阳能热利用和建筑保温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相变材料热导率低是制约其应用的瓶颈问题。本报告聚焦相变传热强化研究,利用具有高热导率和可设计性特点的多孔金属材料设计多孔基复合相变材料,建立了相变材料-石蜡热物性的计算模型,揭示了多孔基复合相变材料受热导率比与孔隙率协同作用的热导率调控机制。同时,建立了以相变材料为核心的多尺度传热数值模型,并确定了宏观尺度模型在模拟热传导过程的有效适用范围。并根据瑞利-达西数推导出了一个简化数学模型,用于判断石蜡-金属泡沫复合相变材料中是否存在对流运动,揭示了相变材料热物性、多孔结构特征以及热源位置对多孔基复合相变材料传热特性的调控机制,为相变储能材料的设计和性能的提升提供理论基础。

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25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