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燕鸣论坛学术报告《经典轧制理论研究进展—极薄带可轧厚度新理论》
日期:2022-12-01 点击: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10:00-11:00

报告形式:微信视频号直播:搜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肖宏

报告人简介肖宏,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极薄带轧制理论、复合板制备方法、现代数值计算方法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5项,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Materials & Design、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期刊上共发表相关SCI论文2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

报告内容简介在板带轧机诞生初期,人们就发现当进行板带轧制时带材越薄轧制越困难,当厚度小于某一数值时继续增大轧机的压下量也不能使带钢厚度变薄,人们称其为“最小可轧厚度”。上世纪50年代,美国学者Stone给出了计算最小可轧厚度的公式,并成为轧机设计和轧制规程制定的基础,促进了轧制理论的发展。但是Stone公式在应用过程中人们发现其计算结果与实际有相当大的差距,一些学者采用各自的方法对其进行了修正,但由于缺乏理论的支撑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在此背景下,报告首先简要阐述了Stone公式的推导过程,指出其理论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基于现代轧制理论,推到出了新的“理论最小可轧厚度”公式和考虑轧制力限制的“条件最小可轧厚度”公式,并通过实验验证了所提出公式的正确性。进一步通过对Stone公式的深入分析,给出了Stone公式的内涵解释,并对极薄带轧制力的计算提出了新的建议。

                                         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12月1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