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通知《低活化铁素体/马氏体钢微观组织演变及对力学性能的影响》
日期:2021-10-26 点击:

报告时间20211030日(星期六)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机械馆J3报告厅

报告人毛春亮

报告人简介

毛春亮,男,山东人,燕山大学机械学院讲师。2021年获天津大学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低活化铁素体/马氏体钢RAFM微观组织演变及力学性能的影响。发现了马氏体非连续转变与奥氏体退火孪晶之间的关系。通过正火后轧制再回火的工艺,优化了RAFM钢碳化物析出,提高了RAFM钢力学性能。调控TaZr微量元素含量,获得了蠕变性能优良的RAFM钢。在Materials & Design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A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6余篇。

内容提要

低活化铁素体/马氏体(Reduced activation ferritic/martensitic, RAFM)钢具有优异的热导率、较低的热膨胀系数以及良好的抗辐照肿胀率,未来商用核聚变反应堆第一壁结构的首选材料。随核聚变技术发展,对第一壁结构材料的服役温度、屈服强度等指标也相应地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例如RAFM需要更高温度、应力的环境下具备更长时间服役的能力。现有RAFM蠕变性能在高于550 便会急剧下降,因此,亟需通过组织调控方法改善RAFM钢的力学性能,提高其在高温(> 550 )条件下的热强性和热稳定性。在此背景下,本文通过改变正火温度、正火后轧制+回火添加微量TaZr元素三种方式对RAFM钢进行组织调控。采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激光高温共聚焦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与高温淬火膨胀仪等设备进行组织特征参数表征,采用电子万能试验机与高温电子蠕变试验机等进行力学性能测试,系统地阐述了RAFM钢组织结构与力学性能的关系,明晰了M23C6碳化物尺寸MX碳化物析出RAFM热稳定性的影响规律。另外,指出了退火孪晶与冷却速率对RAFM钢板条马氏体非连续转变的影响规律。

机械工程学院

20211026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