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通知《电流体动力柔性驱动研究》
日期:2021-11-22 点击:

报告时间20211122日(星期一)晚上19:00-20:30

报告地点机械馆J3报告厅

报告人张超

报告人简介

张超,男,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获法国里昂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担任机械工程学报,客座编辑Bio-electronics期刊编委。从事流体动力柔性驱动、液压元件设计与制造以及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相关领域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选为封面论文,并申请或授权国际/国家专利10。担任Advanced Materials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20余个国际期刊审稿人主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JKW领域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

内容提要

为新兴前沿的技术,柔性可穿戴装备和软体机器人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流体动力柔性驱动方式具有设计灵活度高,作动行程大以及价格低廉等优点,是目前研究和应用最为广泛且最具潜力柔性驱动技术。然而,刚性泵或压缩机传统流体动力源太过笨重,可携带性差,与可穿戴装备和软体机器人不相匹配。而基于化学反应或相变等新方法的流体动力源存在可控性能差或响应速度慢等缺点。现有的流体动力驱动方式仍无法同时具备可携带性好、作动性能优异以及可控性高等优点,限制了柔性可穿戴装备和软体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这是目前柔性可穿戴装备和软体机器人驱动方向国际聚焦的一大难题。本报告讨论电流体动力柔性驱动的新方法,以期力争能够研发出同时具备可携带性好、作动性能优异、可控性高以及可自修复等优点的流体动力驱动柔性可穿戴装备,促进柔性可穿戴装备和软体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和落地。

 

机械工程学院

20211117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