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燕鸣论坛学术报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用铜箔异步轧制工艺及机理研究》
日期:2022-05-04 点击:

报告时间:202255日(星期四)2000-2040

报告形式:微信视频号直播:搜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陈敬琪

报告人简介:陈敬琪,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金属极薄带异步轧制工艺及组织性能的研究。通过对比常规尺寸和微小尺寸下铜箔的性能差异,探究铜箔轧制过程的尺寸效应,为制备低成本、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用铜箔提供新的思路。 已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中科院分区一区top论文4篇。

报告内容简介: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对动力电池用铜箔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现有铜箔“薄规格、低成本、高性能不能兼容”这一瓶颈问题,创新性提出以薄规格电解铜箔为原料进行异步轧制的工艺,制备RE铜箔(Rolled electrodeposited copper foil),充分结合电解铜箔(低成本)和轧制铜箔(高性能)的优势,为开发大容量和长寿命动力电池用铜箔提供了新思路。研究电解铜箔在异步轧制过程中的组织性能演变规律,分析铜箔轧制、拉伸变形过程中的尺寸效应,探讨出现尺寸效应的外部加工条件和材料内部原因;研究铜箔在电池电解液中的腐蚀行为,揭示铜箔在电解液中的反应机理;探究铜箔表面结构及内部显微组织对电池电化学性能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对铜箔生产工艺、组织性能调控以及电池电化学性能的较为系统和全面的认识。

 


  机械工程学院

 202254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