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燕鸣论坛学术报告《镁合金FSW接头不均匀变形与断裂机制多尺度模拟研究》
日期:2022-05-18 点击:

报告时间:2022519日(星期四)2000-2040

报告形式:微信视频号直播:搜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任伟杰

报告人简介:任伟杰,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重庆大学,主要从事镁合金塑性变形与微结构表征、有限元二次开发(晶体塑性多尺度模拟)、镁合金电塑性轧制成形微观组织性能调控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Scripta Materialia、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中科院分区一区Top论文3篇,授权专利5项。

报告内容简介:镁合金是最轻的工程金属材料,且我国镁矿储量居世界第一,其推广应用对国家节能减排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搅拌摩擦焊(FSW)是一种固态焊接技术,特别适合焊接镁合金,但镁合金FSW接头存在复杂微区织构分布,且很容易在搅拌区边部发生断裂,严重影响接头服役性能。将晶体塑性理论与有限元软件相结合而产生的晶体塑性有限元法(CPFEM)为研究镁合金FSW接头塑性变形行为提供了一种有效途径。

   基于经典的晶体塑性理论,建立了考虑镁合金孪生与滑移的率相关晶体塑性模型,结合ABAQUS/UMAT平台上的二次开发,发展了能够模拟镁合金变形各向异性及复杂孪生行为

的全场CPFEM。基于独立发展的CPFEM,系统研究了镁合金FSW接头弯曲及单轴拉伸变形行为,揭示了复杂微区织构分布对镁合金接头不均匀变形与断裂行为影响机制。

 

 

机械工程学院

 2022518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