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对2019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的通知
日期:2021-06-16 点击:

院属各系部、研究生导师及相关研究生:

学院定于628日前以系部为单位对2019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行中期检查。

一、检查目的

1.掌握学生课题研究内容和进度;

2.及时发现课题研究中的问题,指出问题和解决办法;

3.督促学生努力工作,使其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位论文;

4.建立预警机制,对有问题的学生及时告诫,确保培养质量;

5.检查导师的指导情况和研究条件,及时发现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

二、检查主要内容

1.论文题目及内容是否与开题报告一致,如果变动较大应详细说明原因;

2.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成果,参加的科研学术情况;

3.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拟采用的解决方案等;

4.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研究内容(如与开题报告内容不符,必须进行论证说明);

5.导师指导的情况和研究条件的检查(是否存在导师精力不够、指导不力、导师所带研究生太多题目重复且无暇顾及、研究条件差或不具备难以完成任务);

6论文研究内容是否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已开展和拟开展的研究工作量是否能达到学位论文要求(重点评议内容)。

三、组织工作

各系部根据研究生数量组成若干中期检查小组,要求每个检查小组人数35人。检查小组设组长1名,由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担任,成员由研究生导师组成,每组设秘书1名,由具有博士学位或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涉密学位论文需根据《燕山大学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执行。请各系部提前3天将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安排(附件1)发到jykyk@ysu.edu.cn

四、程序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以报告会的形式进行,为了达到互相学习的目的,其他学生(包括低年级同学)应该旁听。每位学生的检查时间不得少于15分钟。首先,学生按照论文中期检查报告的内容要求,将汇报材料做成PPT,讲解8-10分钟。然后,检查组成员提问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建议,提问8-10分钟。最后,检查组给出检查结论。

五、不合格情况的处理意见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限期整改,整改完成由导师审查通过后,本人提出申请再进行复查,且其学位论文答辩时间推迟半年(最早3.5年毕业)。

1.没有经过批准手续擅自不参加中期检查者;

2.提供的汇报材料虚假,有编造、抄袭嫌疑,内容不实者;

3.研究进度差距较大者;

4.其他较严重的问题者。

六、其它
  各系部要重视研究生中期考核,务必尽早安排并通知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做好准备工作,以下材料于2021630日前报综合办公室(机械馆305)。

需上交的材料:

1.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附件2)纸质版一份;

2.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结果汇总表(附件3)(各系部汇总检查结果,特别是未按要求完成或有严重问题的研究生应给出处理意见)。

机械工程学院
2021616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