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23 点击:

院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常态化疫情下学院安全工作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学校通知要求,学院决定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院属各单位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好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分级管理体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学院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对于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做到闭环管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二、检查范围与内容

1.检查范围:教学、科研实验室及各类实验研究场所(含课题室)。

2.检查内容: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附件1)的具体内容,重点针对实验室和课题室的安全制度、场所环境、安全设施、用电用水基础安全、危化品管理、实验气体管理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视实验室专业特点有所侧重。

三、工作安排

(一)现场检查阶段(4月26日-4月31日)

1.为做好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工作,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由学院领导分别带队,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附件1)的内容,对分管区域进行现场检查,具体分工情况如下:

姓名

责任楼宇

(外部环境)

责任系部、科研教辅平台、科室

(内部环境)

联络员

彭艳

特种运载中心各楼宇

燕山大学特种运载装备研究中心

徐向伟

董国疆

材加楼、轧锻所(含锻压实验室)

塑成系

高俊玲

产佳

机械馆

学院机关

王世运

杨东峰

机制实验室

机制系、图学部

谢银珂

姚建涛

工程机械实验室

机电系

张颖

姚静

液压实验室

机控系

陈子明

齐效文

理学楼

工学部、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范兵利

刘鑫刚

国家地方联合中心(含原轧钢实验室)

基础实验中心、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贾建波

李明

国家工程中心楼宇

冶金系、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中心

王健

李国栋

高钢中心楼宇

高钢研究中心

任强

刘祥城

环化馆

机设系

孙瑜

2.请各组在现场检查结束一周内,将《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记录》(附件2)电子版和扫描件(签字)发送至学院办公室邮箱(mec@ysu.edu.cn)。

3.涉及使用危化品的单位,应及时改善危化品存储条件,科学有序存放危化品,管制化学品应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要加强对化学试剂,特别是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化学品的检查及清点,及时在记录本上登记收发使用情况,并在“燕山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中进行台账维护,确保做到账物相符,同时做好各类安全检查的记录和存档工作。

(二)整改总结阶段(5月1日-5月31日)

各单位根据学院现场检查情况及时进行全面整改,逐一落实台账,并做好迎接学校现场检查的准备工作。

自身无法单独完成或整改困难较大的,可撰写专项申请,报学校相关部门统一安排整改。


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3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