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 “机械+X”多学科交叉硕士研究生培养专项计划招生申报通知
日期:2022-05-12 点击:

“机械+X”多学科交叉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是以机械学科为主,交叉融合其他学科,面向重大基础科学前沿和社会重大需求,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目标,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计划。入选研究生由我院1名研究生导师与1名跨校或跨境合作导师组成的导师团队共同培养。跨境导师团队更注重学科基础科学前沿性,交叉性不做强制要求。

一、申报条件

1.具有需要解决的多学科交叉的科学技术问题,有明确的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方向。

2.具有一定规模、结构合理、跨多个一级学科的导师队伍,或具有国际交流合作基础的跨国导师团队。

3.导师团队主导师须为机械工程学院当年具有硕士招生资格的研究生导师,合作导师必须具有高级职称。

4.申报主导师所在学科建设团队2021年度考核通过。

5.具有饱满的科研任务、研究与培养支撑条件,以及充足的研究经费。

6.与国内其他高水平高校或国际知名院校合作培养研究生。

优先原则顺序

(1)申报主导师承担国家级纵向科研课题或者省级以上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2)前期导师团队有良好合作基础,共同承担科研项目,或共同发表期刊论文。

二、考核要求

1.研究生毕业论文课题必须体现“机械+X”多学科交叉特点或学科前沿性(跨国导师团队)。

2.申报教师在研究生毕业后1年内发表与其课题相关高水平期刊论文(1A或SCI者中科院二区及以上)1篇(要求导师团队合作发表)。

3.学院在交叉培养研究生毕业1年内(硕博连读研究生第8学期结束前)对上述两项进行考核,如没达到,减少申请教师下一年硕士招生核算指标1名,取消其本专项申请资格2年。

三、招生规模

2022年我院计划招收多学科交叉研究生10-15名,每位申报教师每年限招1名,不占机械工程学院硕士指标计算办法核算的指标数。

四、招生对象

专项计划面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01)、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机械电子工程(080202)、机械工程(085501)、材料加工工程(080503)及材料工程(材料加工方向)(085601)招收研究生。申请教师招收研究生须符合本人招生方向。

五、时间安排

请于2022年5月20日前在线提交申请:https://f.wps.cn/w/Cdgl7y9G/

六、评审办法

学院审核申报教师条件,择优遴选。

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5月12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