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5-16 点击:

院属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建设质量,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拟组织开展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引导各教学单位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立健全特色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引导二级教学单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紧紧围绕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及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工作,坚持系统推进改革,落实“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标准引领改革、落实改革、检验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二、培育项目类别


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研究

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协同育人机制探索与实践

优良学风培育机制研究

优良教风培育机制研究

劳动教育(美育教育、体育教育)研究与实践

学科资源、科研成果转化教学资源机制研究

实践平台对外开放机制研究

课程考核形式、内容、成绩复核制度建设与实践

教学内容更新机制研究

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运行机制研究

通识课教育体系研究与实践

实验人员分类管理考核机制研究

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教学管理研究



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关键问题研究

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

新兴文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

原有文科专业改造提升改革与实践

文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理科强基建设实践研究

专业思政体系研究与实践

医工交叉融合研究与探索

混合式教学

教学创新(方法、内容、模式等)

大班授课小班研讨

基础课、专业基础课项目式教学实践

专业课项目质量提升实践探索

非标考题实践研究

公共基础课适应专业发展需要研究与实践

特色教材建设实践

双语/全英文课程建设实践

课程思政实践深化研究

通识课建设实践

在线课程建设实践

课程教学团队建设

其他教育教学改革类

三、培育项目要求

1.围绕高等教育改革热点问题,重点关注“四新”建设、符合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项目式(大作业)教学改革探索等。

2.项目目标明确,设计科学合理,改革路线清晰,改革举措切实可行。

3.项目建设注重目标、内容、路径、方法等创新,与以往立项建设项目重复性较高的项目原则上不再立项。

4.项目预期成果有推广应用价值,项目成果可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作用。

5.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在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且具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项目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

6.作为负责人承担在研项目2项及以上者不可再申报;承担教改项目结题验收不合格者,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项目。

四、工作要求

1.各系部要深入挖掘专业办学特色,深化改革,力争取得一批有应用推广价值的成果。

2.原则上,2022年院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将从本次培育项目中择优遴选,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将从院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中择优推荐,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将从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中择优推荐。

3.各系部培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数量详见《机械工程学院各系部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数量汇总表》(附件1)。

五、材料提交要求

1.请各系部于5月27日前将《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院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备案表》(附件2,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jyjwk@ysu.edu.cn

2.请各系部于8月29日前将《机械工程学院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五份交至机械馆313,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jyjwk@ysu.edu.cn

附件:

1.机械工程学院各系部院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数量汇总表。

2.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院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备案表。

3.机械工程学院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

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5月16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