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学术科研
第一类团队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团队 >> 正文
多能场复合成形制造技术与装备团队
日期:2024-03-16 点击:
多能场复合成形制造技术与装备团队
团队简介及研究方向
团队人员简介
代表成果
研究生招生计划
青年教师招聘计划
联系方式

团队聚焦先进制造与高端装备领域,针对材料成形成性一体化控制技术与装备设计制造中的科学问题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团队成员年龄和学源结构合理,近几年先后引进了东北大学、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毕业的优秀年轻博士和博士后,专业涵盖机械、材料、物理、力学等学科领域,形成了以“材料-工艺-装备”多学科融合发展为特色的科研优势。2018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省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及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承担中国一重、中国二重、北京航材院、首钢京唐、航天晨光、涿神公司、秦皇岛天业通联等企业合作课题30余项,年均科研合同额超过5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件(含国际专利4项)。获河北省和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励各1项。

团队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尤其是从重大工程和行业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并以此为牵引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形成了贯通“材料基础研究-多尺度多物理模拟仿真-物理样机开发-模型和原理验证-工艺或装备产业化应用”的研究路线。针对镁合金尤其是稀土镁合金塑性变形困难、轧制工艺难度大等问题,引入高能脉冲电流对镁合金板带轧制组织性能、织构和边裂进行调控,揭示脉冲电流对变形的微观作用机制以及镁合金板弯曲中性面反常偏移行为,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发明的金属层状复合材料固-液铸轧成形新工艺,突破了传统固相复合技术的局限,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持续资助下,成功实现了Cu/Al、Ti/Al、钛/钢、钛/铜、热传输复合铝板等典型双金属复合材料的制备,并推动团队向薄带钢、铝合金、镁合金薄带双辊铸轧研究领域不断深入。

团队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与中国一重、中国二重、中国航发集团北京航空航天材料研究院保持深度合作关系,积极与首钢京唐、涿神公司和秦皇岛天业通联等省内企业合作。通过承担国家、省部级和企业科研任务,在冶金装备智能化、双辊薄带铸轧短流程技术装备、金属波纹管绿色成形技术装备、外能场辅助成形、极薄带/差厚板轧制、机器视觉检测等具体方向,积累了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其中,与涿神公司合作完成的“高品质宽幅铝带双辊连续铸轧关键技术及其工业应用”,填补了国产设备生产超宽幅铸轧板的空白,引领行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该项成果获得2022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金属层状复合材料、轧辊表面涂层、轧制工艺设备数字化、冶金装备信息感知与智能控制、复杂型件热处理形性一体化控制、多物理场CAE技术、先进功能材料设计和开发等。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