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学生组织

机械工程学院科技与创新协会

一、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协会(简称:机械院科协)成立于2001年。经过几代科协人的不断努力,机械学院科协已成为学院八大组织之一。院科协每年承办燕山大学及本院举办的各类机械科技创新类比赛,并取得良好效果。我院科协拥有完善的三维制图软件培训体系。同时也涌现出很多极具特色的发明和创意,协会成员在各类竞赛上大放光彩,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若干,目前在科协内已诞生了四十余项国家专利。

二、部门介绍

为提高工作的完成效率,明确分工,科协设立了科创、秘书、策宣、网技四个部门,其中科创又包含教学、公开课、电控三个组负责科协内部以及学院整体的建模、动画、电控、竞赛、答辩等科创竞赛方面知识的教授。

科创部:

科创部统筹协调科协内部的工作。1、科创部各组长负责培训大一科协成员三维制图软件SolidWorks,提升其绘图能力;2、负责组织各类创新性比赛并对参赛小组进行筛选、培训和评比;3、负责创新基地104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和值班;4、培训科协人员组织和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比赛。

秘书部:

秘书部主要负责科协各类文字工作的整理以及参与策划各类比赛。1、起草科协组织举办比赛的通知及报名表;2、负责科协举办的各类比赛的报名工作;3、完成比赛后期各类比赛资料的整理;4、完成活动后期的总结报告;5、完成科协内部资料的整合汇总;6、负责QQ公众号的日常维护和更新。

策宣部:

策宣部负责策划宣传各类比赛活动。1、比赛前期配合科创部拟写比赛策划书;2、负责绘制宣传画板;3、为各项学术、创新比赛提供相关服务;4、完成后期比赛成果等相关资料的收集;5、负责素质拓展等活动的策划。

网技部:

网技部全称网络与技术部,主要负责网页制作、网上宣传、管理科协网站(www.ysu-jxkx.cn)等一些技术性方面。通过网络平台对科协进行宣传特别要求部员对网页制作、视频制作、photoshop等感兴趣,熟悉各种社交网站,有编程爱好,性格开朗,乐于主动学习。

公开课组及电控组:

2016年起,为了机械院同学们的全面发展,科创部成立了电控组,主要负责对学弟学妹们教授C语言、单片机等电控技能,并于19年开设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等相关教学,旨在培养能力更为全面的机械人才,全面提高同学们的能力

除此之外,我们已经连续开设了三年的SolidWorks公开课,由公开课组负责,面向全院学生,为广大同学学习SolidWorks提供机会,

三、工作概述

1.科协内部培训体系

(1)制图教学例会

为了加强组织内部的动员力与凝聚力,激发组织内成员的学习兴趣,实现学习与工作同步推进,更好的构建多层次的组织体系,科协在每周六晚的1830-2200进行分组教学例会,由科协科创部的三个教学组组长对科协大一成员进行SolidWorks建模教学,以及组长比赛经验的分享,使科协成员熟练掌握建模能力,并具备一定的竞赛知识,为后期参加制图及各类学科竞赛打好基础,同时也为之后的工作积累经验。2019年科协累计举行教学例会29次,科协全体85名新生参加,总受益人次2814

2)内部部门教学例会

为了培养组织内成员的工作能力,加强各个部门内成员彼此间的联系,更好的完成组织分配的任务,我们的每个部门每周都会有固定的时间来进行部门内部的工作内容教学,来提高组织内成员的工作能力与工作熟悉度。

秘书部:每周五晚,进行office教学(如图3),旨在提升秘书部成员文案处理能力,为之后活动策划的撰写以及资料的整理和处理打好牢固的基础;

秘书部进行会议教学

策宣部:每周五晚,进行绘图、PS教学,来提升部门内成员的电脑绘图能力与海报构思能力,为日后比赛的宣传海报的绘制打好基础;

策宣部成员进行海报绘制

网技部:每周五晚,进行PSPR、网站运营教学,来提高部门成员的视频制作等软件的应用能力以及网站的运营能力,为之后比赛的线上运营及宣传视频的制作积累经验。

3)电控组教学例会

在学校共青团“双创”教育的指导下,为了培养组织内成员的竞赛能力与创新意识,我们在进行建模软件教学的同时,由电控组的各位组长在招新之后进行组内成员的电控教学例会,在每周日的上午进行。组长们会教授C语言、arduinoSTM32单片机以及各类电控原件的使用,来提高组内成员的电控知识水平,为学科竞赛培养电控人才,增加竞赛的参与度,推动“双创”教育的发展。2019年起电控组还额外增设了视觉教学,来多方面多层次的提高组内成员的竞赛能力,构建形态多样化的组织体系。

4)寒假三级项目

为了提高大一新生对于大型比赛的认知度,以及为之后参加大赛积累经验,科协举办了寒假三级项目,三级项目全程由大三学长帮助指导大一同学进行项目的设计及答辩,并且全程模拟大赛标准来要求大一同学。三级项目活动是科协的传承性活动,面向科协全体大一成员。

2019年共1983人参赛,经学长指导进行了为期80天的团队项目制作,经现场答辩评分后,共有1144人获奖。并且,大部分获奖项目在2019年大创项目申报中得到了立项,其中更有项目取得了国家级大创立项。

三级项目终审答辩现场


二、举办比赛与活动

1)机创杯

十九大上提出了科技强国的目标,让国家对于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为了响应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将青年的人才培育落实到实处,科协每年组织“机创杯”科技设计制作大赛,旨在培养全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与能力,作为当家比赛,在科协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丰硕成果。

2020年开展了第十八届“机创杯”——燕归巢,此次比赛面向全校所有本科生,共有97支队伍报名参赛,累计参赛383人,34支队伍通过初审,经中审答辩后,选拔了13支队伍参加决赛进行实物制作。

第十八届机创杯中期审核

2)秋季小活动——投石机

为了帮助同学们早日接触到机械制造,在活动中了解相关的机械结构与机械原理,引导学生们积极参与科技竞赛活动,科协举办了秋季小活动——投石机,此次活动面向机械院全体大一新生,2019年共有195人报名,经过作品审核后,12组进入决赛制作实物,最终获奖6组(如图9所示)在此次比赛中,同学们发挥各自的创意,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此次活动圆满落幕。

投石机小活动

3)机图杯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三维制图能力,为以后的课设及制图大赛等竞赛奠定基础,科协每年于秋季学期末举办“机图杯”制图大赛,制图大赛面向机械院全体大一新生。2018年共有98人报名,6人获奖。并且,获奖选手中有83.33%的同学代表燕山大学在河北省省赛和国家级制图比赛中取得了优秀成绩。

机图杯制图比赛

4)科协公开课

为了广泛的提高校内同学的竞赛能力与建模软件的使用能力,为有创新思维和参赛想法的同学提供竞赛能力培养的平台,并带动学校的创新风气,科协举办两周一次的科协公开课,课程内容包括SolidWorks三维建模、竞赛介绍、专利撰写等。公开课面向全校热爱竞赛知识,并且想要提升自己的竞赛能力的同学。2019年累计受益总人次560

2020年第一次科协公开课

5)春季小活动——机器人

为了提高大一同学对电子控制,单片机编程方面的兴趣,考验大一同学单片机控制的水平,科协每年于春季学期举办春季小活动——机器人活动,要求参赛者设计一款可以爬行的小机器人。活动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同时也响应学院、学校培养机电气一体化人才的目标。

6)宅家创意设计大赛

“宅创赛”诞生于疫情期间,为了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创新意识,“宅”家也能够积极创新,发挥创新思维,本着“停课不停学,宅家不停创”的思想,科协举办了“宅家创意设计大赛”,此次比赛面向机械院全体本科生,旨在培养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的创新设计思维,使他们认识到科技创新的乐趣与重要性,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第一次宅家创意设计大赛共75支队伍报名参赛,37支队伍获奖。

“宅创赛”优秀作品

7)科普进实验室

为了对新生进行科普,培养新生的创新意识。科协每年开学伊始举办“科普进实验室”活动,引领新生参观实验室,近距离接触实验器材、观摩学长获奖作品。新生们按班分组有序地参观机械馆104实验室,并由院科协成员为其讲解三维制图,3d打印,电控相关知识以及往届比赛优秀作品。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都仔细听解说,并提出了各种问题,都由机械院科协成员一一解答。一问一答中,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


(8)科普大冲关

为宣传机械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科协举办了科普大冲关活动,在有趣的动手操作与答题过程中提升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带动学校创新风气。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