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本科专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系的机械类专业,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2007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08年成为CDIO教育模式机械类牵头专业,2010年入选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首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首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两次通过复评,2016年助力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国际工程教育组织,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为国家和行业培养了学术领军人才黄庆学院士,企业精英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院长谢东钢等为代表的15000余名本科优秀人才。

专业定位服务于国家装备制造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F科技工业,适应科技与产业变革,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关键,以工程应用为目的,将专业打造成机械装备及相关领域原始创新、技术发明和工程研发的人才培养基地,引领科学创新和技术进步,力争达到世界一流专业水平。专业以塑造“懂理论、敢创新、能创业、会创造、复合型”人才为出发点,结合学院师资队伍科研基础与特色,以精准满足多样化需求和职业发展为目标,细化并确定了冶金机械、机械设计、机械电子工程、机电控制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五个专业方向。其中,冶金机械方向侧重钢铁生产设备等重型机械的设计研发以及相关工艺技术的研究;机械设计方向侧重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是研究机械运动和动力学性能、强度与寿命、摩擦与磨损、关系力学、机械创新与设计以及现代设计计算方法等;机械电子工程方向以机器人为特色,侧重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与控制实现;机电控制工程方向侧重液压控制系统,开展“机电液控”复合型人才培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方向侧重机械制造理论、制造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和先进制造模式等。

研究方向:冶金机械;机械设计;机械电子工程;机电控制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高人文素养和较强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国际视野、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具备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科技开发等工作的研究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能够胜任解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传热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金属工艺与智能制造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机械精度设计与先进测量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等;各专业方向设有专业限选课程,机械设计方向:机械设计学、弹性力学、机械系统设计、机械系统动力学等;冶金机械方向:弹塑性力学基础及有限元分析、机械振动及测试技术、PLC控制技术、现代钢铁生产设备及工艺等;机械电子工程方向: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现代传感与驱动技术、机器人技术、产线装备原理与设计、智能工厂技术基础、移动机器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技术等;机电控制工程方向:液压流体力学、液压元件、液压传动系统、液压伺服与比例控制系统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方向:切削原理与刀具、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造装备、数控加工自动编程、特种加工等。

     就业方向:专业平均考研率大于30%,主要院校为哈工大、华中科大、浙大、天大、西安交大、吉大、北航、南航、大工、东北大学等985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主要就业去向为装备制造、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专业对口率较高。主要就业单位为以第一重型机械集团、第二重型机械集团、上海重型机器厂、北方重工集团、太原重型机械集团、中信重工、徐工集团、广西柳工、三一集团等为代表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以宝钢、首钢、鞍钢、济钢、沙钢、邯钢等为代表的大中型钢铁企业;以中国重汽、长安、长城、吉利、江淮、东风、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企业;以沈阳机床、大连机床、济南二机床、齐齐哈尔二机床、扬州锻压机床等为代表的机床制造企业;以及中冶、中航工业、中车、中国兵器装备、中国航天科工等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等。毕业生的专业基础、实践与创新能力均得到了升学院校及各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2020-09-01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