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本科专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历史悠久,专业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创建于1952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专业之一。1997年,专业更名为“材料成形与控制工程”并延续至今。2009年燕山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6年专业接受了《华盛顿协议》国际观察员参与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察,为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了国家领导人张春贤、丁薛祥,企业精英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汽集团物流公司党委书记邱枫、东风雷诺执行副总裁翁运忠等杰出人才代表。专业具有浓厚的重型机械行业背景,以锻压重型装备、精密成形工艺、先进材料研发等为特色;近年来,专业将“互联网+”、“工业智能”、“新材料”等前沿技术和热点科学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以新工科的理念和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引领专业持续发展。专业定位服务于国家材料加工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F科技工业,适应科技与产业变革,将专业打造成成形装备及工艺相关领域原始创新、技术发明和工程研发的人才培养基地,引领科学创新和技术进步,力争达到世界一流专业水平。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的职能。

研究方向:成形工艺与设备;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研发与应用;成形仿真与计算。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高人文素养和较强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国际视野、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具备扎实的金属材料成形工艺和装备设计领域工程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科技开发等工作的研究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够胜任解决材料成型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机械精度设计与先进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金属塑性成形原理、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锻造工艺及模具设计、金属工艺学、弹塑性有限元法等。

就业方向:专业平均考研率大于30%,主要院校为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主要就业单位为;以第一重型机械集团、第二重型机械集团、上海重型机器厂、北方重工集团、太原重型机械集团、中信重工、徐工集团、三一集团等为代表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以一汽、东风、长安、长城、吉利、江淮等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企业;以天津天锻压力机、扬州锻压机床、沈阳机床、大连机床等为代表的机床制造企业;以及中冶、中航工业、中车、中国兵器装备、中国航天科工等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等。毕业生的专业基础、实践与创新能力均得到了升学院校及各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2020-09-01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