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党群新闻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新闻 >> 正文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2003年工作要点
日期:2003-03-14 点击: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南,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核心,进一步贯彻实施《燕山大学十年建设与发展规划》,继续完善和稳定改革措施,使学校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体制有所创新、质量和水平有明显提高。
1、进一步发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用十六大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贯彻落实党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条例,年末进行第二次党员评议。
按全日制高校党建会的精神建立学分制和后勤社会化条件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体制、研究新方法,形成新特色。
深化“两课”改革,按“求实效”的原则,提高“两课”教学质量。
发挥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落实各级领导的目标责任制,强化各级领导的目标责任制。发挥职代会的作用,坚持校务、院务公开,落实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各项规定。
强化一把手责任制,确保学校大局稳定。
面向社会进行聘任院系级干部的试点。
切实改变机关作风,继续开展文明服务承诺活动,并认真受理投诉。
2、学科建设应取得较大进展
新增博士点不少于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不少于2个,硕士点不少于10个。
国家重点实验室力争实现零的突破。
名师工程应有所创新,以灵活的方式在国内外引进10名左右有较大影响的学科领军人物。
新弱学科采取跨校、跨地区、跨行业的方式吸纳社会资源,加快发展,使学科水平有较明显提高。
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
3、以“迎评”为中心,加强育人环境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健全有关机构,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评估。
分解“迎评”任务,落实“迎评”计划,深层次地分析现状,找出差距和问题,积极整改,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
着眼于提高文化和科技含量,七月底前,校容校貌应有较大变化,并进行校内自评。
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统考成绩应进一步提高。
通过评估,教学管理应有新特色,教学质量应有显著提高。
4、提高科研实力,以科技园为载体,推进产学研结合
科研到款不低于5000万元(专指项目到款),其中纵向经费不低于800万元。
年内对校长基金资助的第一批项目予以验收,商品化成果应不低于资助项目数的60%,年末至少有一项纳入产业化进程。
确保国家级大学科技园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科技园内产业总产值达到3亿元。
校有资本产生的利润达到3000万元。
5、高质量、高水平地推进新校区规划和建设
新校区规划应坚持高水平原则,按开放式、生态型、科技性和现代化的思想,高质量地推进新校区建设。
七月底前完成规划审批和征地工作,十月前开工第一批项目。
6、稳定推进改革
秋季学期开展二级管理总结活动,修改和完善相关条例。
已剥离的三个后勤服务中心,应向企业法人过渡;着手改革校医院的体制;职工领取产权证后,居民区管理应依法按社会小区方式实行物业管理。
7、规模适度扩大,结构适当调整
至九月,普通全日制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2.5万人。
研究生在校生规模超过2500人。
职业技术教育应按职业教育的要求论证我校的定位与特色,切实做好调整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和培养方式的工作。
成人教育应努力适应社会需求,以开展继续教育为主,逐步调整办学思想,努力办出新特色。
着力扩大留学生办学规模及覆盖面。
8、其它
组建与学校地位相称的学生文艺体育队伍。春季学期由艺术系和团委共同负责组建学生合唱团、管弦乐团、民乐团和舞蹈队。校内外正式演出不少于三次。
由体育教学部负责组建男女蓝排球队、足球队,年内至少举行五次对外比赛。
工会应依据《工会法》调整工会的职责定位,完善内部机构,受理维权事务。依据党委条例规定做好统战工作,定期倾听党外人士的意见。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