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行政新闻 +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暑期调研总结交流会
日期:2022-10-14 点击:

为深入总结学院暑期调研成果,分享调研感受,进一步形成破解学院发展难题的思路和想法,机械工程学院于10月14日上午线上召开了2022年度暑期调研工作总结交流会。学院党委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董国疆主持会议。

今年暑期,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学院党委处级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确定调研主题和对象,组建专门调研小组,赴京津冀、东北三省、江浙一带、内蒙古、山东、四川等多个地区深入走访,累计走访企业、高校等50余家单位,学习借鉴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为学院事业发展搭建平台、开发资源。

会上,学院党委处级领导根据调研主题逐一汇报了调研过程、取得成效,结合调研工作,重点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破解难题的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表示,通过调研深切感受到学院发展的压力,要以此为动力,推进校企深度交流,努力构建共建共享的发展局面。要深耕权威企业,共筑大成果,开展有组织性的校企合作;创新搞活机制体制,探索建立地方研究院,突破校地合作的局限性。面对企业需求,学院存在能力跟不上、需求不匹配等问题,需要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根据不同类型企业采取不同的走访方法。要加强校企沟通和科研引导,积极推进高校、政府、企业等多方协同发展。

董国疆做了“党建引领下的校地企‘智联建’产教融合调研报告”专题报告,分析了调研背景,汇报了调研过程与成效,分享了调研启示,对“智联建”的布局和设计、自我建设、推进要点等未来工作思考做了具体介绍。

彭艳结合调研工作和大家的汇报谈了总体感受,指出要以研究生培养规模扩大为发力点推进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挖掘学院发展内生动力,优化学院内外发展环境,提升科研活动质量,增强风险防控,创新探索多种发展模式,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加强物理空间建设,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提高工作执行力,形成发展合力,破除学院发展瓶颈。

会议指出,要把调研工作作为总结提升工作的利器,持续深入开展、长期坚持,要提升效益、留下痕迹,做到有史可鉴、有文可查。学院暑期调研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缺乏系统谋划,目的性不强;缺乏系统性分析和研判,破解学院发展瓶颈的针对性不强;缺少未来工作目标和规划,没有形成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技术路线;凝练不够充分,缺少对比分析;认识不够深刻,对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等岗位职责的认识还不够清晰;领导之间缺乏相互沟通交流,对共性问题缺少统筹梳理等。

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从学院和学科发展大局的角度考虑问题和开展工作。二是要强化作风,勇于开拓,内外兼修,保持团结奋进的工作作风。三是要注重方法,倡导原创,聚智协同,智勇担当。会议强调,针对调研工作存在的问题,要继续改进完善,通过专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落实,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