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成功举行
日期:2022-07-18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探索和交流智能制造专业建设改革经验,7月17日,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顺利召开。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会议采取线上的方式举行,来自燕山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河北水利电力学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中软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70余位高校和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建涛主持。

各单位领导、老师相聚云端

首先,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代表承办单位向大会致辞,向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设和发展的业界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希望各兄弟院校和企业充分运用教研室平台,打破时空局限、同心协力,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推动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彭艳向大会致辞

会上,燕山大学原副校长、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赵永生作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工作报告,从虚拟教研室建设背景、建设历程、建设内容等方面介绍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并提出建设思路,汇报了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面向智能制造需求所开展的传统专业课程体系升级、新工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初步探索。

赵永生作工作报告

与会专家围绕智能制造相关议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为智能制造相关课程内容升级、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分享了天津大学跨学院新工科建设方案和整体建构,详细介绍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多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以及产学研融合的平台体系,明确指出了信息技术在教学改革中所能发挥的巨大作用;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总裁助理兼培训中心总经理李渊志从机内自动化、产品方案、应用案例角度介绍了北京精雕的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分享了精密加工领域对智能制造人才的需求。

孙涛、李渊志作专题报告

大会交流研讨环节,一重天津研发中心研究员张雪娇、北京东方国信总经理李卫平、天津中软卓越总经理王占云、苏州汇川技术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景晨光、天津科技大学张贤坤副院长、北京林业大学文剑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李端玲教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蔡毅院长、河北工业大学张小俊副院长、河北农业大学王泽河副院长、华北理工大学刘伟民副院长、王志军副院长、河北科技大学赵月静主任、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石岩主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高兴军主任等分别发言,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献计献策,围绕虚拟教研室的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课程建设与师资保障、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教学方法与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愿意发挥各企业/高校的优势与特色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建设。

最后,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赵永生作会议总结,再次感谢参会各兄弟院校和合作单位的领导、专家、老师们对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的支持,期待各成员单位及教师秉持“共建、共享、共赢”理念,通过教研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打造成为一流示范性教研平台。

据悉,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形式的重要探索,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是由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牵头,协同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融合京津冀四高校五企业,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研究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类型多元、动态开放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模式,推动教学研究与教学模式创新,促进本科教学内涵发展,提升智能制造类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