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让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互融,由课内带动课外——记机械制造装备第三轮现场教学
日期:2023-03-03 点击:

2月28日上午3-4节,机制系教师陈建超组织机制专业学生,前往燕山大学西校区塔山陈列有8大类31台套机床的机械艺术公园,开展第三轮现场教学活动。

前两轮现场教学活动后,课内学生反响良好且较多课外学生也表达了强烈的参与兴趣。因此,本次授课既面向《机械制造装备(机床)》课内的19级大院和里仁毕业生,又面向课外学生,如较多20级学生也参与了本次活动。为此,陈老师根据两个群体的基础制定了与之匹配的教学目标:课内学生学会辨识、分析机床典型结构以巩固机械设计能力,启发毕业设计思路;课外学生了解机床工艺范围、基本组成和工作原理,理解机床与当前所学课程的内在联系,激发学习动力。

为了能在同一教学时空内达成上述两个目标,创新实施了“1+1+1”教学模式,即1队志愿者面向课外学生科普讲解+1组问题引导课内学生研究讨论+1个教师团队穿插答疑和点评”。“1队志愿者”是响应《燕山大学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为学生创设投身公益的契机,面向课内学生招募了3位专职志愿者,而其他每一位参与活动的毕业生也能够基于已学机床知识适时为课外学生科普答疑。“1组问题”沿用第二轮现场教学成功应用的“带着疑问去探索观摩”的教学组织形式——毕业生在活动前认领1组典型机床结构设计问题,活动时通过分析现场机床的结构找到问题答案。“1个教师团队”在活动前辅导专职志愿者备课,在现场流动答疑并在活动最后串讲问题,总结提炼。

教学现场气氛活跃,志愿者耐心细致讲解,同学们认真观摩、讨论。对首次参加活动的同学问卷调查显示,有近90%的同学表示收获极大,并希望多举办该活动。多位志愿者表示,对机床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有教学相长效果,且心中充满了劳动的光荣与成就感。本轮教学达到了预期目的,验证了“1+1+1”模式切实可行。未来,课程团队将继续瞄准两性一度金课标准,总结经验持续改进,开出更多更好轮次惠及学生,为学院和学校的高质量教育教学做出探索和贡献。

专职志愿者姜连杰(左上)、王晨兴(右上)、房泽邦(左下)在科普讲解

活动最后陈建超老师为他们颁发纪念品(右下)

陈建超老师为同学们指出车床主轴后端定位特征

师生合影留念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