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学院塑性成形工程系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教研活动
日期:2023-04-03 点击: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提升协同育人实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3月30日14:30—15:30,在锻压实验室的会议室208,召开了机械工程学院塑性成形工程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备课教研会议。塑性成形工程系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共30余名骨干教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建良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械学院塑性成形工程系副主任胡建良老师主持。

首先,塑性成形工程系翟瑞雪主任对《弹塑性有限元法》这门课程的思政教学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强调课程思政的形式需要多样性,如群讨论、观看紧扣主题的视频、讨论课中的让学生讲解相关案例、问卷调查等。

其次,机制系陈建超老师也给大家分享了精彩的课程思政案例报告,主题是“机械制造装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分享会”。陈老师以建国前机床全部靠进口,建国后国家有机床厂案例激发学生爱国之情。同时,采用新的形式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去塔山公园的机床设备展览处进行现场认知实践,给其他学生讲解我国机床的发展历史,与相应的背后的故事等。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建良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程思政案例分享报告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两位老师的课程思政案例紧扣主题,形式新颖,更易于使学生接纳等优点,很值得大家学习等。课程思政是关乎到学生的思想意识,国家非常重视此项工作,我们在进行课程思政的过程中不要刻意去讲解,要无痕迹。

此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教研活动,对提高专业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拓展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和方式方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