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学院举办第七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日期:2023-05-19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高学院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于5月18日下午在机械馆J3举办第七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经各系部推选的5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竞赛,竞赛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燕老师、王芳老师,以及3位具有丰富课程思政竞赛经验的学院专家担当评委,各系部青年教师观摩了比赛,竞赛由综合办公室科级秘书张颖主持。

各位参赛教师结合课程特色,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育人功能,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案例,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数字资源把思政教育巧妙渗透教学全过程,其教学设计巧妙有特色,教学组织紧凑而有序,个人教学魅力突出,具有较强的示范性。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审,梁瑛娜获得本次竞赛特等奖,陈敬琪、杨小代获得一等奖,李姿葳、柯雨蛟获得二等奖,并推荐梁瑛娜、陈敬琪、杨小代三位选手参加校级课程思政比赛。

副院长姚建涛对各位评委和选手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充分展现了各位老师注重专业理论与思政元素相结合的智慧。思政与专业课程的相融不仅要求专业内容的重难点教授,思政元素的入脑入心,还要将二者的结合自然地贯穿到师生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可过于注重思政切入的形式化,而要把内容渗透到学生思想中,达到“立德树人、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随后,评委们结合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思政元素融入、大纲设计、参赛要求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对于参赛教师更新课程思政理念,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提高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规范性。

学院将继续以专业课程为载体,深化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的教研活动,通过“以赛促建”“以赛促交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育人功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科优势、专业特色、课程性质、学生特点,深入推动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双向沟通与交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