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机械设计系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
日期:2021-05-07 点击:

为全面深入推进机设系的课程思政建设进而实现本年度内的课程思政在所有课程的全覆盖,机械设计系于2021年4月29日下午14:00在环化馆316室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邀请了我校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工程力学系副主任郝颖老师做了题为“理论力学课程思政教学交流”的主题分享。会议由系党支部书记郑永江主持。

首先,郑永江老师简要介绍了郝颖老师。郝老师热爱教学工作,主讲了理论力学、工程力学、板壳力学等3门基础课程。她一直坚持创造轻松的课堂氛围,深受学生喜爱,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连年优秀。她曾获得燕山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并在全校教师培训会上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享。

接着,郝颖老师讲解了其主讲课程《理论力学》的课程思政,概述了课程思政教学的整体框架设计和分步实施的步骤、方法和策略,重点且详细的讲解了其中一个典型知识点——卫星姿态调控与质点系相对质心动量矩定理的思政教学案例,介绍了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在内的教学设计,尤其在最重要的教学方法中,采用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即从卫星发射及姿态调整这样一个实际工程案例的引入、分析和解决,最终实现了在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基础上的包括反作用轮卡脖子技术和中国北斗精神在内的隐性价值塑造的思政教育。郝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受到了大家都一致表扬和赞美,大家同郝老师就思政教学时间、思政考核、思政效果、思政方式等多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郑永江老师结合郝老师的讲座内容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姚建涛副院长高度凝练总结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指南,包括思政内涵与外延、思政环节、思政的挖掘及拓展等诸多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课程思政的认知和深化理解。

此次思政经验分享会的举行,对新引进的年轻教师而言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全貌和细节,对其他教师而言有效的促进了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形成,切实推动机设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