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观摩及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1-05-14 点击:

为有效推动学院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打造更多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程。5月12日下午,在机械馆J3,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观摩及经验分享活动。学院院长彭艳、书记董国疆、副院长姚建涛,教务处课程思政负责人李芹,各系部主任、书记以及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观摩培训会。本次活动邀请了任素波、郝秀红、陈建超、邹宗园4名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成绩优异的老师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

会上,彭艳院长首先从学院的现状出发,分析了高等教育培养人才的关键在于教师,指出青年教师的教学和育人是专业和学科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并围绕如何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如何构建思政育人体系、如何实现润物无声育人三个层面,对课程思政的主要形式、本质、理念及课程思政方法等进行了深入剖析。

 彭艳院长讲话

 观摩会上,四名教师从不同专业和课程特点出发,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通过巧妙融合,精彩呈现。郝秀红、陈建超、邹宗园从自身教学内容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与价值观培养相结合、与职业素养培养相结合等方面进行机械类课程中思政案例的挖掘,提炼融入思政元素,优化融入方式,彰显了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任素波从课程思政的缘起与内涵、课程思政体系构建与实施等方面进行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经验与案例分享,为大家提供了范例、开拓了思路。

        郝秀红课程分享

 任素波课程思政经验分享

最后,姚建涛从课程思政之“新”和课程思政之“心”两个角度进行总结,提出课程思政要与教学方法创新融合,从知识点发掘思政元素,进行知识模块重组、广度延伸、深度解读、思政内涵发掘,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探索专业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和融入路径,推进课程思政有“新”更走“心”。

本次教学观摩课活动旨在引导学院各专业方向开放式地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激励更多的教师、更多的课程主动地开展“课程思政”,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功能,积极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落实。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