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把课堂搬到公园,让课程更有趣——记金属切削机床概论的现场教学
日期:2021-05-14 点击:

5月13日上午3-4节,《金属切削机床概论》教学团队组织2018级机制专业1-4班学生,前往燕山大学西校区塔山机械艺术公园,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公园陈列了车、铣、钻、镗、刨、磨、齿轮加工机床等8大类31台套机床,基本覆盖课程所讲机床类型。在教学现场,教师们利用此硬件优势引导学生将课堂理论所学与机床实物相联系,深入理解各类典型机械结构的原理与设计思路,促进课程知识内化,提升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教学现场秩序井然,同学们认真观摩、听讲,互动问答频繁,气氛非常活跃。比如有同学注意到多台套机床挂有“兵工国营一二七厂”标识,由此提出疑问,随后老师简介了一二七厂的情况,告诉了同学们眼前的这些功勋机床曾为我国WQ装备的生产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学生们肃然起敬。课后问卷调查显示,有近80%的同学认为本次现场教学能够非常显著地促进课内知识的理解,认为有帮助的同学达到了100%,现场教学初步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成功。

《金属切削机床概论》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机床选用和设计能力,由机制系教师陈建超副教授和陈恩平副教授主讲。教学团队积极响应校、院“打造金课,持续提升教学质量”的号召,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教学理念,不断探索,基于该课程先后开展了轻翻转课堂、互动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思政教学等多项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了保证本次现场授课顺利开展,教学团队做足了功夫,如陈建超老师多次“踩点”公园现场,采集和调研机床信息、亲自绘制机床分布地图,陈恩平老师分析机床特征、凝练教学要点。下一步团队将总结经验,进一步将现场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相融合,通过有针对性的现场教学活动,既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又将思政教育切实融入课程教学,实现理论、实践和思政教育的三位一体,让课程既有用又有趣。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