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牵头修订的《流体传动系统及元件 图形符号和回路图 第1部分:图形符号》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日期:2021-06-04 点击: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7号,由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蔡伟、赵静一牵头起草的GB/T 786.1-2021《流体传动系统及元件图形符号和回路图第1部分:图形符号》位列其中。

该标准确立了流体传动与控制领域各种符号的基本要素,并规定了流体传动元件和回路图中符号的设计规则,是流体传动与控制及其应用领域重要的基础标准之一,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和销售机构等单位及从业人员均会用到,对于技术交流和行业发展非常重要。标准由燕山大学牵头起草,由油威力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技大学、北京华德液压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理工大学、广东省韶关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皇岛燕大一华机电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辽宁东港市宏达液压缸再制造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参与起草。

本标准项目自2016年初启动预研工作,我校作为牵头单位,教师蔡伟、赵静一、郭锐及团队研究生在国际标准翻译、图形符号绘制、校对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2018年9月由全国液压气动标委会组建该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组,并确定工作计划;之后经过多轮行业专家、技术人员的现场讨论、通讯评审、征求意见,经工作组共同修改与审议,形成国家标准报批稿。标准修订成果得到了全国液压气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行业专家的高度可定。

该标准实施后将使国内企业的流体传动系统及元件回路图与国际中同行业技术文件实现良好的互换性,可以有效的促进国际间的技术交流和产品贸易,为我国流体传动系统及元件更多的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技术支持。

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现场


《流体传动系统及元件 图形符号和回路图 第1部分:图形符号》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