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在锌基复合材料用作负极实现高性能水系锌离子电池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1-06-15 点击:

《ACS·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8.758) 6月10日在线刊发了肖宏教授领衔的高机能复合板制备及形性一体化控制团队利用固-液复合法制备锌基复合材料用作无枝晶锌负极的最新成果,论文题目为“Dendrite-Free Anodes Enabled by a Composite of a ZnAl Alloy with a Copper Mesh for High-Performing Aqueous Zinc-Ion Batteries”。该成果由燕山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共同完成。我校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祁梓宸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肖宏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Wee Siang Vincent Lee研究员和JunMin Xue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Schematic illustrations for the preparation of ZnAl@Cu-mesh anode and the dendrite suppression mechanism

水系锌离子电池(ZIBs)以其低成本、高安全性和高体积容量而备受关注。然而,锌负极上出现的枝晶生长和副反应严重阻碍了ZIBs的实际应用。而本项研究工作首次将固-液复合工艺用来制备水系锌离子电池的锌基负极材料,通过将共晶的ZnAl合金与铜网进行复合(表示为ZnAl@Cu-mesh)实现了无枝晶生长和副反应抑制的协同作用,最终锌离子电池达到了优异的循环稳定性,并且这种方法有利于实现电极的工业化生产。这项工作中提出的固液复合合金化策略为可充电二次电池无枝晶负极的未来发展提供一个有吸引力的方向。

近年来,高机能复合板制备及形性一体化控制团队在复合板的制备和性能控制方面连续取得进展。近期团队内王健老师和余超老师也有多篇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Mater. Sci. Eng. ACompos. Struct.,等TOP期刊上,相关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7073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075472、52004242)、中国留学基金委(201908130137)、新加坡MOE Tier 1基金(R-284-000-162-114)和新加坡MOE Tier 2基金(MOE 2018-T2-1-149)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1c04797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