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喜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日期:2021-08-19 点击:

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部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项目评审结果。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杨志南、俞滨喜获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实现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上零的历史性突破。


优青获得者杨志南

开发贝氏体技术代表性应用:2MW风电主轴轴承

杨志南,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冶金机械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进钢铁材料及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5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冶金青年科技奖各1项;获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冶金行业青年学术英才荣誉称号。主要从事钢铁材料热加工过程调控研究,包括贝氏体钢、奥氏体钢、复合钢等多系列钢铁材料,开发了超细贝氏体组织调控路径、超快速相变方法、高锰钢高效预硬化技术、基于元素扩散控制的高强-高韧复合钢制备技术等系列高性能钢铁材料热加工技术。获批的优青项目金属多级微结构设计及热加工调控,提出以“关键基础件用超高韧性超细贝氏体钢绿色热加工路径”为中心,围绕超细贝氏体非平衡相变机制等基础科学问题,开发适应性绿色热加工路径等应用技术问题同步开展研究,以期为材料相变基础理论发展和我国高端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优青获得者俞滨

主持完成的轻量化液压足式机器人样机

俞滨,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控制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开展足式机器人液压驱动方向的研究。是燕山大学孔祥东教授科研团队骨干兼秘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械学科优秀结题项目负责人,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特别奖指导教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团队骨干。入选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机械领域青年学术英才、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称号,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7项、企业横向项目12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或公开发明专利30余项,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批的优青项目将借鉴自然界哺乳动物的驱动结构和控制原理,提出泵阀融合“液压机器人肌肉”的参数匹配设计、“液压机器人肢体”重量与性能的关联规律、“液压机器人神经”全局工况的融合控制方法三方面创新研究内容,以期形成足式机器人仿生液压驱动设计理论与控制方法,为我国多种类型足式机器人提供更强有力的肌肉和更高适应性的神经。

2021年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数均首次突破100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其中优青项目2项,青年基金9项,面上项目6项。获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7项,其中创新群体1项,重点项目1项,杰青项目2项,面上项目10项,绿色通道3项,青年基金14项,钢铁联合基金6项;批复河北省其他科技计划7项。在2022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各项基金申报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深度挖掘学院的申报潜力,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项目申报质量,以基金为抓手,持续增强学院的基础科研能力,力争2022年各类基金取得更好成绩。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