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招生就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举办考研指导讲座
日期:2010-09-27 点击:

  2010年9月25日晚7:00-8:00在机械馆J3,机械工程学院科研与研究生科科长冯海兵老师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考研指导与交流。此次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就业服务协会承办。多数意欲考研的2011届毕业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并细心听取冯老师的讲解和分析。
  指导讲座上,冯老师和在座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为同学们指出了考研方向和可以报考的各大院校。其中主要介绍了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各大特色专业。
  接下来,冯老师又为考研的同学们讲解了学术型硕士和工程型硕士的区别:全日制学术型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全日制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推动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的模式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模式转变,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研究生教育模式。
  然后,冯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关于导师选择的建议:导师的选择对于报考某些院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复试中有时起着决定作用。就什么时候选导师、选择什么样的导师、如何查找导师信息及如何与导师有效沟通分别提出建议。
  此后,经过冯老师的悉心研究及分析总结,列出了毕业生考研的注意事项。首先要知道的是考研的整个流程,它要经过哪些阶段,在什么时间要做什么事情,这些都要心中有数,以便及早安排,计划周详。其次确定具体的学校、专业,获得具体的考试信息。如果要考研,确定了要报考的大致学校和专业范围后,就要搜集报考学校和专业的信息,最后确定报考的学校和专业。获得了充分的专业课信息后,找到了完备的复习资料后,该踏实看书复习了。关于如何复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也有一些大家经过摸索共同认可的方法。最后便是考研报名和考研初试及复试的时间等。
  讲座的最后,是自由提问与解答的时间。就同学们提出的现在各大高校在机械方面的科研水平,冯老师指出燕山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是14个国家级一级重点学科之一,14个国家重点学科所在学校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等。而关于研究生的调剂问题,冯老师建议:要留意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一些大学的网站,未招满学生的专业学校会布发调剂信息,若够条件的就抓紧投申请。
  最后,冯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希望指导讲座能给同学们带来帮助,同学们也用掌声对此表示了感谢。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