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教师信息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信息 >> 正文
“感动你我,温暖燕大”第十一届年度雷锋人物 ——黄真教授
日期:2017-04-11 点击:

  近日,由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主办的“感动你我,温暖燕大”第十一届雷锋人物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八十二岁高龄的学届泰斗--我院黄真教授当选为第十一届感动燕大年度雷锋人物。荣誉等身的黄真教授一寸赤心、爱国如家,他既是甘愿为国奉献所有知识与力量的赤子,又是一位积极鼓励、帮助学生发展的良师,老一辈燕大人的精神鼓舞着我们在创建“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感受黄真教授为国、为校、为科研的赤诚之心。

1、人物简介

  黄真,江苏宜兴人,享誉国内外的科学家和机构学专家。1959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82~1984年留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现任我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构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黄真教授成就诸多,他是2010年度国际机构学和机器科学联合会“卓越成就奖”的首位华人获奖者;创建的统一的机构自由度分析原理解决了困扰世界150年的难题;首创基于环路数学的拓扑理论和机构数学化图库……突破了了当今机构学上的许多世界瓶颈。

2、大学生涯

  1953年黄真教授高中毕业时,正值国家第一个5年计划在东北重点建设国家重工业。“那时候17岁,不知道东北冷不冷,东北吃什么,就是怀着一种信念,只要建设我们就去,只要国家需要就去。”祖国的呼唤就是他奋进的目标,好男儿志在四方,黄真毅然从江南乘了3天3夜的火车远赴哈尔滨上学。1959年他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来到富拉尔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后来随学校迁到秦皇岛。

  战火里转辗流离,是生活的艰辛之旅,亦是强国的梦想之途;大学期间,他脚踏实地做学问,刨根问底做科研;研究室中追求真知,不迷信书本工具,更不迷信洋人与权威。

3、访问美国 回国奋斗

  1982年,他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访问了美国两所大学。异国高度的现代化给他以极大震撼和紧迫感,留学期间,他日以继夜、周末加班。“这个中国人不要命了!”美国朋友惊讶于黄真的刻苦,黄真的回答让他们肃然起敬,“我46岁才起步,不像你们来日方长,我只有加倍努力。”


  1984年,黄真回国开始了他的研究事业,他在心中立下了一个坚定的目标:中国人一定要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此后的几十年里,黄真以“追求真理,实事求是”为座右铭,一步步实现着强国的志向。黄真教授站在哲学的角度上思考科学,掌握哲学的同时,顿悟科学。站在哲学的高度,他看得总是更多更远。把形象思维渗透于科学的逻辑推理中,在分析机构的自由度问题上,他独辟蹊径,创建原理,以对立统一的思想清晰地认识到串联机器人与并联机器人的优缺点,并在世界上少有人研究的时候开始自己在并联机器人领域的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用哲学启迪他的创新之路。成为我国最早从事并联机器人研究的学者并成为该领域最著名的学者之一,在世界上享有盛名。

4、收获颇丰 大胆创新

  黄真在科研之路上收获颇丰,受到党和政府的多次表彰,他曾经荣获秦皇岛市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原机械工业部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他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当论文稿子的结论被认定错误时,为证明自己的观点,在剑桥大学召开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他大胆拿出之前的问题让大家讨论,令人喜悦的是结论最终得到认同。就这样,凭着一颗敢为人先的心,创造出许多领先世界的成果。

5、培养人才

  人才是发展最宝贵的资源,黄真尽最大的心力为国家培养人才。一方面他关注“把学生引领到国际学术最前沿,培养具有国际学术眼光的人才”。他通过鼓励学生直接与国际学者E-mail讨论学术问题,交朋友。在经费并不充足时,他还坚持让研究生出国亲历国际学术大会的学术气氛,结交学术名流。在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时,他经常结合自己的实际体会给学生做哲学指导科研的报告,讲解如何运用哲学去分析问题,讲解要树立科学精神、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他认为只有学会运用创新思维和辨证思维的方法,才能真正提高研究生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6、行政工作 建设学校

  1989-1995年黄真在系主任的岗位上做了六年的行政工作。“书呆子黄真怎么能做好行政?”在众人诧异和不解中,“书呆子”黄真在行政工作上确实获得了全校的赞誉。“这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大局,也是一个值得做的事情。”黄真走马上任后就特别注重学风和学科建设、学术环境和学科点的建设。他创建了学校寂寞了很长时间的第二、第三个博士点。那个年代学校刚从东北搬来,办学经费非常困难,机械零件教研室老师指导设计连计算器都没有,黄真用他的科研经费给每一位老师配置了计算器。为办学创造点经费条件,他和同志们统一思想、排除困难,创建了效益很高的汽车配件厂。“只要我的努力能够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贡献,这便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

7、荣誉成就

  1993年,黄真教授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定的博士生导师并建立燕山大学的第二个博士点——机械学博士点。此外,他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构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担任过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传动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机电自动化及机器人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和安徽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科学出版社《制造科学与机器人学丛书》编委,国际现代机械工程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编辑;温哥华IEEE95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台北2003 IEEE ICRA 国际机器人和自动化会议分会主席、美国拉斯维加斯2007ASME会议的分会主席、2008法国第二届国际机构和机器人基本问题研讨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还担任了多个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的审稿员。

颁奖词

  他掌握哲学,顿悟科学,获得入木三分的学识;他辛勤耕耘,甘为人梯,只为成就国际化人才;他夜以继日,焚膏继晷,一心弥补国内外差距。科研之中另辟蹊径,创建原理,解决困扰世界150年的难题。教授愿学校与科研,毫无怨言。儿时的信念与他相伴,强国的梦想与他同行,教授愿将自己有限的时间都献给一生钟情的学校与科研,勤恳忘我地付出,只是想让中国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