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新闻动态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在两项国家级学生科创竞赛中再创佳绩
日期:2020-12-08 点击:

在2020年11月举办的“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我院5项作品代表学校参赛,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2项,再创我院该项赛事成绩的历史新高。同期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我院5项参赛作品获铜奖,包揽了本届大赛我校所有国家级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现在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最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举办九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政府部门共同主办,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是大学生科技竞赛中的顶级赛事。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国家部委和广东省政府主办,共有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147万件作品、631万人报名参赛。

2020年,机械工程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上改革鼎新,积极落实国家、学校双创教育工作理念,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搭建“组织队伍强保障、绩效改革增激励、文化宣传有引导、科创竞赛搭平台”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双创教育工作。学院成立“机创未来”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统筹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促进各学科、系部高水平科研活动与双创活动相衔接。通过绩效改革,将绩效与双创工作挂钩,激励广大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各类科创竞赛活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赛,线上线下组织举办折纸机器人设计大赛、机器人微创意大赛、宅家创意设计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多项科创竞赛,组织“铸梦青春、创享未来”双创系列活动,制作科创竞赛手册,线上线下多渠道广泛宣传优秀师生双创事迹,引导师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截至11月底,学院师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67项(其中一类44项),省级奖项83项。

2021年机械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革,发挥学院工程教育优势,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双创教育思想、方法和精神,推动双创教育与课程体系、实践体系相融合,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