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燕鸣论坛学术报告《高Fe、Cr含量多相Ni3Al基高温合金组织与性能研究进展》
日期:2022-11-10 点击:


报告时间:20221112日(星期六)1000-1100

报告形式:微信视频号直播:搜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吴静

报告人简介:吴静,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燕山学者优秀人才B类。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主要从事高温合金组织调控与蠕变行为研究,为JACAMS-EL等期刊审稿人。主讲《材料科学基础》研究生专业必修课程1门,参研在研教改项目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AIntermetallics和金属学报等期刊上共发表相关SCI论文9篇,其中一区SCI+TOP期刊论文6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封面及年度优秀论文1篇。

报告内容简介Ni3Al基高温合金因其较高的承温能力、优异的高温抗氧化/耐蚀性、较低的密度及生产成本,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而受到了大量的关注。Ni3Al基高温合金进一步的推广应用迫切需要在确保可焊性的同时提高其热强性,在此背景下,报告首先简要阐述了在Ni3Al基高温合金的成分设计中,FeCr组元的添加可有效改善Ni3Al基高温合金的相组成及焊接性能。针对可焊性优异的合金成分调整,进一步分析了一种高FeCr元素添加Ni3Al基高温合金凝固过程的多相转变特征,对其在不同高温冷却、高温退火、长期时效工艺下的多相组织(γ′+γ两相、枝晶间β相、γ′包覆层等)演变规律进行了总结,并探讨了复杂组织变量(初生γ′相尺寸、β相形态、β内相演化、γ′包覆层宽化)对其蠕变行为的影响。最后,总结了多相Ni3Al基高温合金蠕变行为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多相Ni3Al基高温合金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展望。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21110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