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燕鸣论坛学术报告《微纳制造——基于加速度信号的纳米精度电解微加工技术研究》
日期:2023-03-01 点击:

报告时间:202332日(星期2000-2100

报告形式:微信视频号直播:搜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 赵传军

报告人简介:赵传军,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2019年毕业于燕山大学。主要从事微纳制造领域脉冲电解微加工机理及工艺研究,电解微加工智能控制系统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2篇,中科院二区Top期刊5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

报告内容简介:随着材料学的发展,众多具有优异性能的新材料不断涌现,对传统加工技术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电解加工因不受加工材料硬度限制,是加工超硬及难加工材料的理想方法。但是,脉冲电解加工精度主要取决于超短脉冲电源的脉冲宽度,从而导致加工精度受限。针对这一问题,提出基于加速度信号的尖脉冲微细电解加工技术,加速度信号能够进一步降低单位脉冲的能量提高电解加工精度。通过建立该方法等效电路的多场耦合模型,对不同参数下系统极间电压响应进行了数值仿真分析。推导出系统加工精度方程,通过对电解加工杂散腐蚀机理分析,确定了定域性优化工艺参数。在此基础上搭建了电化学微加工实验平台,实现了复杂微结构的纳米精度加工。该方法采用普通信号发生器,无需使用昂贵的超短脉冲电源即可获得纳米级加工精度,大大降低加工成本,更方便工业普及应用。

                                     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3月1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