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燕鸣论坛学术报告《金属增材制造工艺-组织-性能数值模拟研究》
日期:2023-03-15 点击: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20:00-21:00

报告形式:微信视频号直播:搜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刘鹏伟

报告人简介:刘鹏伟,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2020年入职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7-2019年在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访学2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金属增材制造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数据驱动方法研究、高效高精度数值计算方法研究。主持国际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TC4合金激光增材制造过程-组织-性能预测的数据驱动建模方法”,主持河北省引进留学人员项目“基于数据驱动的钛合金激光增材制造形性主动控制仿真研究”等项目。在I. J. Plast., Addit. Manufact. (高被引论文) , npj Comput. Mater. (Nature子刊) , Patterns(Cell子刊) , J. Mater. Process. Tech.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总引用590余次。

报告内容简介:本项目聚焦TC4合金电子束选区熔化过程-组织-性能关系问题,通过分析打印过程中粉末一层层沉积、重熔融和再生长、异种机制形核、晶粒择优取向和外延生长,以及β→α固态相变等现象的形成机制,提出温度依赖晶粒生长相场模型、基于快速傅里叶变换的弹粘塑性微力学模型,进而构建耦合有限元法、相场法和晶体塑性理论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框架。在此基础上,引入克里金代理模型,提出一种基于物理模型的多层数据驱动计算方法,实现快速凝固条件下3D微观晶粒演化及成形性能预测,精确高效的建立过程-组织-性能之间的定量关系,并实现对打印工艺参数的不确定性量化研究。

                                     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3月15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