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燕鸣论坛线下学术报告《NiTi形状记忆合金相变和力学行为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
日期:2023-05-23 点击:

报告题目:NiTi形状记忆合金相变和力学行为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9:30-10:30

报告地点:机械馆J3报告厅

报告形式:线下

报告人:王满

报告人简介:王满,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2022年9月入职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塑性成形技术与理论、金属相变和力学行为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目前,为Materials & Design期刊审稿人。

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包含一区SCI+TOP期刊论文2篇,封面论文1篇)。

报告内容简介:NiTi形状记忆合金作为一种功能材料,其显著特点是形状记忆效应和超弹性,同时又兼具优异的力学性能、耐腐蚀性、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接近室温的相变能力,而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疗、航空航天和机械工程等领域。目前,已有大量实验用于研究NiTi形状记忆合金的相变和力学行为,但由于无法很好地观察到微观结构的演化过程,因此有必要借助相应的数值模拟方法来弥补实验的局限性。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是通过计算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来获得原子的运动轨迹,从而能够从纳观尺度直观观察到位错发射、孪晶形核以及层错形成等原子细节,有助于深入理解NiTi形状记忆合金相变和力学行为的微观机制。本报告首先介绍NiTi形状记忆合金的特性与应用,其次介绍分子动力学模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然后结合NiTi形状记忆合金拉伸模拟实例,对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流程进行展示,最后对分子动力学模拟在金属材料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5月23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