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燕鸣论坛线下学术报告《系统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生态核算方法及资源与环境评价》
日期:2023-06-05 点击:

报告题目:系统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生态核算方法及资源与环境评价

报告时间2023年6月7日(星期三)09:30-10:30

报告地点:机械馆J3报告厅

报告形式:线下

报告人:刘思远

报告人简介:刘思远,工学博士,毕业于燕山大学,现任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控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特大型工程运输车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液压智能信息故障诊断、新型液压元件设计理论及智能化、环境系统生态核算与评价。主持国家基金2项,河北省基金2项,厅局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5项,主持企业委托科研攻关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一区TOP期刊论文1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4项。曾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二等奖,多次荣获省级和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称号,机械工程学院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燕山大学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理工组二等奖,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二等奖。

报告内容简介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的巨大挑战,使全球能源体系面临着深刻的转型,从一个主要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体系,转变为一个高效、可再生的低碳能源体系。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各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可再生能源系统工程建设往往比化石能源需要更高的前期投入,因此,极有必要从生命周期的角度评估各种系统工程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资源和环境代价。针对系统工程资源与环境生命周期核算的研究对上游加工制造过程系统信息提炼很少的问题本研究以典型海水淡化工程为例,对其在可再生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的生态要素进行核算将系统过程分析与混合生命周期分析方法相结合,提出系统核算规程与评价指标体系,对整个系统的资源与环境影响进行总体评估为高排放工程和设备成本效益优化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加速国家能源结构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进程,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

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6月5日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