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17-4PH不锈钢阀箱锻件锻造开裂研究》
日期:2022-05-23 点击:

学术报告通知《17-4PH不锈钢阀箱锻件锻造开裂研究》

报告时间20220528日(星期六)下午13:3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766-544-727

报告人孙建新

报告人简介

孙建新,男,2015届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大型锻件材料及锻造工艺研究,曾获得2013年度中国锻压行业杰出青年和2015年山东省禹城市五一劳动奖章,主持和参与纤维保持型直驱风电主轴、SA182F91大型锻制三通、汽轮机用St573焊接低压转子锻盘等多项课题获得省级新产品新工艺鉴定;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5篇。

内容提要

阀箱用17-4PH不锈钢,其合金成分复杂、含量高,热锻过程中材料变形抗力较大,锻造温度区间窄,易开裂,锻造难度大。大型17-4PH不锈钢阀箱锻件制作以自由锻造为主,锻件截面尺寸较大,阀箱锻件拔长锻造过程中,侧表面容易出现裂纹缺陷,裂纹严重时需要停止锻造,进行裂纹清理,不锈钢表面裂纹清理(火焰清理或吹氧清理)难度很大,导致锻造时间和火次增加,严重时会导致锻件报废。17-4PH不锈钢大型阀箱锻件原材料为电渣重熔钢锭,需要经历至少两次镦粗、拔长的大锻比锻造制作过程,锻造流程长,阀箱锻件拔长锻造时表面易开裂时制约我国不锈钢阀箱锻件批量制造的瓶颈问题,与锻造温度、锻造压下参数和拔长锻造前锻坯的表面褶皱缺陷等影响因素有关,另外还与17-4PH不锈钢基体中的第二相:δ-铁素体和NbC相的析出方式和析出含量有关。在此背景下,通过对各因素对表面裂纹起裂影响规律的研究,获得量化指标,可以对锻造工艺各参数选择的合理性进行评价和优化,以实现17-4PH不锈钢阀箱锻件的工业化批量生产。

 

 

 

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05月23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