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燕鸣论坛学术报告《不互溶Mo-Ag金属体系合金化方法及机制研究》
日期:2022-06-16 点击:

报告时间:2022616日(星期四)2000-2040

报告形式:微信视频号直播:搜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杜金龙

报告人简介:杜金龙,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高机能复合板制备及形性一体化控制团队成员。202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材料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不互溶金属材料的先进复合/连接工艺与理论研究、界面显微结构表征与力学性能研究,微观结构演变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等。在Materials & Design,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6篇,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

报告内容简介基于二元不互溶金属体系(如Mo-Ag、W-Ag、W-Cu、Mo-Cu和Nb-Cu等)制备的层状复合材料和块体连接件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在航空航天、核聚变工程和电子封装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不互溶金属体系反应热为正,且组元之间物理性能差异较大,在平衡条件下实现这些体系的合金化和相应的层状复合材料制备存在着很大的困难。本报告介绍了3种可用于制备不互溶金属层状复合材料和块体连接件的合金化方法:高温结构诱发合金化、辐照损伤诱发合金化和第三组元实现不互溶金属合金化。以Mo-Ag体系为例,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揭示上述合金化方法的微观结构演化过程和原子扩散机制。并通过热力学计算模型来阐明热力学驱动力来源和界面组成相的演化规律。通过以上研究,丰富和完善了二元不互溶金属合金化工艺和理论体系。


机械工程学院

2022616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