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燕鸣论坛学术报告《柔性变频调压采油系统动力特性与智能优化控制研究》
日期:2022-06-21 点击:

报告时间:2022623日(星期四)2000-2040

报告形式:微信视频号直播:搜索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李伟成

报告人简介:李伟成,机械系教师,硕士生导师。本、硕、博就读于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师从董世民教授,硕士师从吴凤和教授,博士期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前往英国阿伯丁大学联合培养一年,师从Mairan Wiercigroch院士。主要从事应用动力学及系统控制研究,具体方向:机械采油系统、超声振动洁牙、月球钻探取样。

    主持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2项(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和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河北省“外专百人计划长期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燕山大学基础创新科研培育项目1项、燕山大学引才引智国际合作培育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8篇,其中中科院1区论文2篇,授权专利2项。

报告内容简介游梁式抽油机因其设备初期投资低、结构简单且性能可靠,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人工采油设备。然而由于其在上冲程抽油加载、下冲程排油减载,这种特殊的工作方式使得电动机负载扭矩呈周期性“双驼峰”式波动,周期性波动负载不仅影响机械系统平衡度及可靠性,且为满足波峰扭矩需求,增大了所需电动机额定功率,导致电动机大部分时间在低负载区运行,电动机功率利用率低,能耗浪费严重,尤其是局部时间段产生的负扭矩,拖动电动机“倒发电”,降低了能量传动效率且污染电网,造成电网供电不稳和能耗浪费。

    本报告介绍了一种柔性变频调压控制策略,该技术可根据抽油负载波动实时调控电源驱动频率与电压,即利用变频调速后惯性载荷的重新分配对负载扭矩“削峰填谷”,降低负载波动并消除“倒发电”;同时根据负载需求变压调节磁通,实现节能降耗。



机械工程学院

2022621


0335-8057031

0335-8074783

mec@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
国家冷轧中心公众号
燕大液压公众号
燕大锻压公众号
燕大机电公众号